俄羅斯和伊朗外長在莫斯科會面

【新唐人】星期一(10月24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莫斯科同伊朗外長穆塔基會面后表示,雙方同意伊朗核問題應該在國際原子能机构內獲得解決,而不是送交聯合國安理會處置。

俄羅斯伊朗外長會談之前,拉夫羅夫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海德利舉行了會面。

美國認為,伊朗的核計畫是一項掩蓋建造核武器的活動。美國一直致力于取得其它國家的支持,表示伊朗如果不對其核計畫加以說明以平息各國對伊朗發展核武器的疑慮的話,將把伊朗核問題送交聯合國安理會以實施經濟制裁。不過,俄羅斯方面要求一項折衷的解決方案,以使伊朗可以和平使用核能。

在這個月早些時候,美國國務卿賴斯未能取得莫斯科同意,將伊朗核問題送交安理會,不過,賴斯說,莫斯科方面試圖催促伊朗返回談判桌。

伊朗是俄羅斯的盟友。俄羅斯呼吁伊朗針對核問題同歐盟三巨頭英國、法國及德國恢复談判。在今年8月伊朗重新激活鈾濃縮作業后,伊朗同歐盟的談判宣告失敗。

伊朗聲稱核計畫是用于制造動力的和平用途。俄羅斯花費8億元在伊朗的布歇赫爾市建造核電厂,并預定在2006年開始啟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