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五百七十五期】泡菜與韓劇的對流

【新唐人】林云:观众朋友们大家好,《热点互动》节目又与您见面了,我是林云。一提到韩国,人们很容易想到韩国的泡菜,韩国人说他们是在泡菜坛子里长大的,可是近年来韩国的泡菜却大量的从中国进口,最近因为中国生产的泡菜被验出含有寄生虫卵,由此差点引发了中韩之间的贸易战。

而于此同时,韩国的电视剧却在中国大兴其道,形成一股势不可挡的韩流,那么这些现象反应了什么呢?我们今天就请特约评论员李天笑博士给大家分析一下韩剧和泡菜之间对流的问题。天笑,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林云:最近韩国政府公布的数字,说韩国现在从中国进口的泡菜相当于每一个韩国的家庭一年要吃掉三棵中国产的大白菜,韩国泡菜,那为什么韩国这种传统的食品现在却大量的从中国进口?

李天笑:这是非常有趣的现象,因为泡菜实际上应该说是韩国的第一菜,从国宴到家里的任何便餐,它都会有这个菜。

林云:好像餐餐都得吃!

李天笑:还有一个说法,当时在越战的时候,韩国的士兵也去帮美国方面打,结果要求一定要吃泡菜,否则打仗就没有劲道。所以说,后来供应了泡菜以后他们上战场就更加有勇气了。当然,这是个笑话。

那么这里面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在韩剧频频向中国文化、现在的中国市场发动冲击的时候,中国用泡菜向韩国市场作为一种对等的冲击。那这个反应出来的问题是什么呢?

第一,泡菜现象在中国方面来说,它的制造成本是远远的要低于韩国的制造成本,比方说韩国的工人一个月的平均工资大概在一千五百美元左右,中国工人的工资在合资企业也就是几百人民币,最高也就是一千、二千人民币,这是非常高的,相差几十倍。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的韩资到中国来合资,还有那个独资的情况,比如在中国的成都、辽宁、山东设立了一些韩菜生产基地,向韩国生产。生产两种形式:一种是成形的、罐装的产品;一种是半成品,白菜腌过以后的半成品。这是一个原因,也是主要的原因。

第二个原因是:韩国很多的餐馆,它现在觉得用中国的泡菜可以使得成本降低很多。据调查,在韩国首都首尔周围很多的餐馆,有百分之五十左右的餐馆大多都是用中国的泡菜。自从泡菜危机出现之后,查出来说有寄生虫卵,超过韩国的标准多少倍。很多韩国餐馆就把“本餐馆不供应中国泡菜”作为一个招牌打出去了,实际上也就是使韩国民众对中国产品抱着一种越来越担忧的心态。所以对中国的声望产生了很大的损害。

林云:那中国产的韩国泡菜,前几个月说是含铅量过高,后来又否认了,现在又查出来有寄生虫卵。最近韩国的外长潘基文公开的表示,不要因为小小的泡菜问题引起两国关系的危机,为什么这样小小的泡菜会影响两国关系,产生这么大的问题呢?

李天笑:从几个方面来看,从经济方面来看,事实上从1992年中国和韩国建交之后,韩国的资本就逐渐的到中国来投资,贸易额也不断的增大。韩国是后起之秀,大概在1985年左右就开始往来,然后建交之后逐渐的发展,现在中国和韩国的贸易额据说已达到一千亿美元,非常的巨大,然后每年的增长率也是非常的大、快,而且韩资在中国的投资占整个海外投资的百分之四十五到百分之五十,所以对它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对外投资。

从这个角度来看,影响到它,可能这泡菜危机一旦发生双方贸易战的话,很可能在韩国方面的损失会比较大,因为韩国对中国的入超,现在的逆差大概也有一千多亿美元。

林云:就是说从韩国进口到中国的产品多于出口的产品。

李天笑:对,这顺差是非常大,因为两国出口产品的内容不一样。中国出口到韩国的基本上是农副产品,包括泡菜、蔬菜、大蒜等等;但是韩国出口到中国去的却是电子产品,还有一些科技含量比较高的,属于资本密集型的,双方是这样一种情况。

还有一个层面是,双方在中国和朝鲜六方会谈当中,美国不断的向中国施加压力,要使北韩能够回到谈判桌上来,韩国和北韩具有传统的血肉的关系,当然也希望能够透过这么一种和谈,使得双方之间的关系能够达到和解,至少不要出现像中、朝,韩战这种战争的状态。在这方面,对中国来说,他们也是抱着一种相对容忍的态度,对双方来讲,都还想把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但是问题在什么地方呢?比如说,韩国处理问题的心态和中国是不一样的,在泡菜问题上,虽然中国说现在我们可以商量,或者采取什么措施,补一点钱或什么的,但是韩国政府认为人民的身体健康和卫生条件、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是首位的,在这个情况下,他就向媒体公布了这个情况。

林云:他这个讯息是韩国政府主动公布的。

李天笑:嗯。他目的就是使韩国这些餐馆或民众就对这些产品能够对身体有害的这个情况引起足够的重视,那这跟美国、西方国家的作法是非常相似的。比方说,美国对香烟,他要求所有的烟上都得写上这么一条:“香烟危害健康”。如果你不写的话,很多民众就不了解,所谓了解了你再去抽,那就是你自己的选择了。

所以韩国政府这种作法是一般的国际惯例,所以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以后、下面我们还得继续谈到,实际上是采取对中国本身的民众的身体健康,目前的卫生检查系统的一种不完善,以及不重视这种心态,这种措施已经反映到国际关系上所造出来的。

林云:对呀!为什么韩国他对泡菜问题这么紧张?您刚才提到,他是对人民生命的一种重视。可是同样的泡菜,或其他的东西在中国也有同样的出售,中国民众对这个问题、中国政府对这个问题又是什么样的一种态度呢?

李天笑:中国政府现在是,第一,它认为已经是尽到了最大的努力了,就是因为确实可能在这方面中国本身的这种标准,就是相对国际来说就是比较低了。那么有些材料,比方说,我们看到就是在农业部曾经对五十多个蔬菜品种、一千多种样本抽样,发现就是残留的,里边的农机药物等矿物这种东西,有毒物质百分之八十都是不合格的,都有这种情况出现。但实际上这个样品的选择和抽选,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中国来的人都知道,它有各种各样的、、、。

林云:不是那么严格的。

李天笑:在这种情况下,专家认为可能反过来是百分之二十是合格,百分之八十都是不合格的。另外,我们看到每年中国现在中毒的,就是因为食物中毒的每年都有二到四万人,在这个过程当中专家认为,实际上这只不过代表了十分之一左右,实际上更大的数字大概二十万到四十万人。

中国现在的国际跟国际标准的接轨方面,事实上存在很大的问题,比方说,中国现在对满足国际标准的,现在只有百分之四十是跟国际接轨的、是一致的。但是在食品的单项当中,只有百分之十四点六是和国际接轨的。换句话说,中国对食品卫生检查的要求是远远低于国际所要求的;而南韩恰恰这个方面要求非常严格,对食品的检验,就是它基本上是,有比方对刚才讲得对矿物质、农药遗留的指标有上百个。因此,双方在这方面正好产生巨大的差异,在泡菜的问题上就那么反应出来了。

林云:讲到韩剧的问题,韩剧现在在中国是非常流行的。像我们很多人都知道“大长今”,其中就有提到饮食文化。您认为中国的泡菜,本身是韩国的泡菜却从中国生产以后到了韩国,反而韩国的电视剧是反映了一些都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这样的一些比较好的、优秀的作品,现在又回归到中国来。韩剧和泡菜之间的对流它说明了什么?

李天笑:这是说明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这个现象的背后就是这么一个问题,就是说实际上中国古老的文化,文化的最精髓的东西,实际上在几十年过程当中,被现在中共的政权已经摧毁到了一种难以恢复的地步。但是韩国恰恰在这方面把中国好的东西拿过去,他保存下来了,保存下来以后,通过韩剧又向中国反内销。中国人就觉得非常的温馨,觉得唉唷!这个东西就是,但是又觉得很可惜!

因为这些东西确确实实是中华民族中最古老、最优秀的东西。现在韩国人拿去了,而我们自己本身却丧失了。比方说善恶标准的问题,还有关于人与宽容、道德的敦尚、还有与人为善、为人着想这种思想、还有爱情观,通过这个韩剧“大长今”里面充分的反映出来了。但是,在中国接受了韩国的这种倒过来保存的文化,同时中国能够向韩国现在输出的是什么呢?

林云:我记得大长今里有这样一幕,就是长今的师傅就是韩尚宫娘娘在跟长今说,在作食物时一定要想到吃食物的人的感受,为他着想。所以其中有一幕,就是当时明朝的使节他本身患有糖尿病的,到了韩国的时候,长今他们师徒两个去负责给他煮食,可是她们不惜被问罪,她都一定要坚持送上一种清淡的食物。那么您觉得这个现象,他反映了一种道德文化的境界的话,现在是怎么体现的?

李天笑:这个实际上是“大长今”这部电视剧的点睛之笔。就说当明朝的使者他感到不可理解的时候问大长今:你为什么不怕被抓?你师傅已经被抓了,你为什么还给我?我要叫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就得了嘛。这在中国人认为这是很常见的一个现象。但是长今怎么回答他?她说:我为了你。就是在医疗上是为对方着想,这是我作饮食料理的一个基本原则。

后来这个使者非常感动,他讲了一句话:韩国虽小,但是你反映出来的思想境界,就像我们国家辽阔的土地般的宽广。实际上就点出来一点,就是什么?韩国现在向中国出口的,能够反映这个东西,实际上就像中国原来的、非常美好的、古老的文化这种思想境界,而现在这种境界,实际上中国人现在已经丢失了。

林云: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