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議員批港府預防禽流感反應太慢

【新唐人】香港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委員會星期一討論港府防範禽流感爆發的措施,會上多位議員批評政府預防禽流感的反應太慢,沒有吸取沙士疫潮的教訓。

代替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出席會議的副秘書長陳育德表示,有關分區屠宰防範禽流感的顧問研究報告已經完成,港府會盡快諮詢立法會,籌備興建分區屠宰中心,但由於程序問題,預計到07年都未必能實施。多位議員批評政府研究中央屠宰中心的步伐太慢,代表醫學界的郭家麒議員指政府有失職之嫌。

香港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分區屠宰也好,中央屠宰也好,在去年的施政報告�面都說明會積極去做,到現在還在研究,而西區副食品市場又用不到,這幾乎是失職。

民主黨的鄭家富議員批評港府在預防比沙士(薩斯)更危險的禽流感方面反應太慢,沒有吸取教訓。

香港立法會議員鄭家富:是不是現在就應該在出入境的關口實施嚴謹的衛生措施,禽流感現在周圍已經是包圍住香港了,是不是沒有吸取沙士的教訓呢?

陳育德對此沒有正面回應。

香港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副秘書長陳育德:那麼我或者會將鄭議員的意見提交給我們其它部門的同事去考慮。

來自勞工基層的陳婉嫻議員則擔心,港府疏於防範大陸的走私家禽。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婉嫻:我始終擔心國內整個運輸的程序,因為我曾經在前幾次屠宰雞隻的過程中有人告訴我,運輸中途有人把其它的雞加進來,可能是來自不良的農場。政府在處理這些問題會不會有疏漏呢?

陳育德表示會實施嚴密的檢查措施,一旦發生禽流感人傳人的死亡事件,就會封閉整個出入境關口。陳育德還說,若有兩個農場的雞隻相繼出現禽流感,就會展開全面撲殺。此外還會研究立法,規定飼養20隻以下雞隻的場所也要申請牌照。

新唐人記者潘在殊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