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海漫遊】小小世界-袖珍博物館(下)

【新唐人2005年11月2日】【藝海漫遊】(104)小小世界-袖珍博物館(下):英國白金漢宮的迷你建築,造價昂貴。

為了個人興趣而開始收藏,創辦人林文仁成立了袖珍博物館之後,八年來更為了豐富館藏,持續不斷的收集來自全世界的袖珍藝術。館長林文仁:我要開始做這個博物館的時候,我到過美國也是一樣的袖珍博物館,他那個館長,他給我怎麼說呢?他說,你這樣一做下去的話,一天要工作十六小時,一個人要做七天哦!我聽了也很高興,因為他說你每天都會保持年輕,每天都會很高興!而我現在的心境正是如此!早在開館前就有工作會很繁忙的心理準備,不過創辦人並不在意,他認為只要長保年輕快樂的心,再苦、再累都值得。接下來,副館長為我們介紹,精心摹擬、比一棟真的別墅還要貴的英國白金漢宮。副館長劉世欣:白金漢宮是我們博物館收藏最有價值的一件作品。花費英國一對夫妻三年的時間才完成起來的,那當然我們現在看到的是白金漢宮正面的情景據說,白金漢宮那個女王有沒有在裡面,你要看他們有沒有升旗。如果他們皇室的旗升起來的時候,表示女王在裡面;如果沒有的話,表示女王沒有在白金漢宮裡面。白金漢宮興建於1703年,而現在的規模是在維多利亞女王時代修建完成的;現任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就住在正中央的房間裡。 整個白金漢宮如果都要用十二分之一(的比例)把它完成的話,要一個網球場大,當然我們博物館也沒那麼大的空間,也沒那麼多經費去買一個那麼大的所謂這樣的袖珍藝術作品。可是我們把白金漢宮裡面的幾個重要的房間把它完成起來,我們可以從這邊開始看,它這個迴旋梯在白金漢宮裡面相當、相當的有名。過了這邊,這是他一個會客室,它在白金漢宮裡面它的名字叫皇廳,就是女王還是皇室裡面比較重要的朋友,國外的貴賓,他們才會帶到這個房間裡面來。這邊一個小小的空間是他們所謂的警衛室,保護皇室的、保護女王的,他們的一個警衛室。那接下來我們可以看到英國女王的御座廳,和她夫婿,他們的位置,就像我們的北京太和殿,這個女王的位置。在這個下面有一個小小的在白金漢宮裡面的一個畫廊,一個小小的畫廊。那再來看到的是一個他們的餐廳,他們宴客的,這個餐廳的桌子只有實際的三分之一,因為我們是考量整個作品的一個規格,它只有實際的三分之一,我們可以看到那些刀叉包括上面的食物水果做的都很寫實,用十二分之一的比例把它完成起來,包括它一個玄關。我們現在沒有機會進到白金漢宮裡面去,可是我想今天來到袖珍博物館也可以近距離看到英國皇室,或是他們最具代表性白金漢宮內部的情形。白金漢宮在每年的八到九月開放部分區域,讓民眾參觀金碧輝煌的皇宮;現在袖珍博物館裡,隨時可以看到這個有作者的創意,還可以讓觀眾加入想像力的袖珍皇宮。

副館長劉世欣:看得到這樣一個建築物喔,是英國的建築,我們都把它統稱叫都鐸式的建築,就是英國都鐸王朝的建築。那我們現在看到的作品喔,叫做蘇格蘭威士忌的酒廠,那聽說這個酒廠目前還在生產酒啦,我們可以有一罐是一比一的酒,就是這個酒廠所製作的這個酒,威士忌喔,那這些作品其實很有教育意義啦,現在目前是礙於我們博物館這個展示空間,不然的話我們把整件作品喔,這個都可以把它打開,我們可以實際看得到這個製酒的過程都鐸王朝是英國歷史上的黃金時代,執政一百多年間的王朝,在西元1485到1603年中間留下了很多精緻的文化遺。

那袖珍藝術的娃娃屋不是只是看外觀的,是連裡面的房間你都可以看得到。

問:那難就難在這裡?

對,所以我們剛剛看到美國都是以居家生活空間為主對不對?那都鐸式建築一般都是屬於更寫實的啦,可能它是一間工廠,是一個蘇格蘭市場的市集,酒廠,那比較屬於寫實的袖珍藝術的特色。他也是把十九世紀當時的人物的景象、包括居家生活空間,把他畫起來,那我們就依這個畫,委託加拿大的,剛就介紹過的John Howard先生,幫我們製作出來,類似這樣的一個作品也有,也有這樣的作品,可以對照。創辦人特別鍾情於古歐洲時代,其中最典型的是「都鐸式」的建築風格,暖色調的建築外觀散發著濃稠的古風,透過一扇窗、一道門,輕輕的述說著百年前的優雅情懷。

休息一下

***********

受到館長收藏偏好的影響,袖珍博物館所典藏的作品有很多都是以一百多年前的歐美生活為創作題材,根據調查,有些建築物已經不存在了,而有的也即將面臨毀損的命運。然而,因為袖珍藝術的發展,觀眾們不但可以看到歷史上的建築與當時人們的生活習慣,還可以從中認識到一百多年前的歐美文化。讓人有回到童年夢幻般感覺的袖珍藝術,在世界各國的古文明都或多或少可以找得到它們的蹤跡,但確切的根源之處已無法查證。

副館長劉世欣:在十九世紀的時候被英國發揚光大,因為他們皇室他們都會招聚國內所謂頂尖的工匠製作他們的皇宮,用十二分之一的比例把它製作出來,比如現在溫莎古堡裡面就有一棟。新加坡男生:我從新加坡,覺得做這些東西的人都有很Interesting,很稀奇,東西能做這樣小,但他們能做出這些,也是能告訴我們以前的人是怎樣生活的。在袖珍創作中可以看得到各位作者的巧思創意,用極致精美的方式展現出來;還不只如此,因為設定在百年前的主題,所以從中不但可以看歷史、看生活,還可以看得到文化。那這個部分就是說能夠帶動類似這樣一個歷史文物,能夠用這樣一個比例把它呈現出來。所以我們當然也是希望國人,我們的政府,我們知道很多的古蹟目前很難存留下來。據我們瞭解,可能包括這個預算的部分或人才的部分往往都相當、相當的短缺。據我們瞭解在美國還是英國,一些比較先進的國家包括日本在內,他們都能夠用這種所謂袖珍藝術的方式把這個古蹟,即將可能一塊一塊倒下的,他們用這樣的方式把它保存下來留給下一代。這是一個相當好的製作方式。副館長口中保存古蹟的方式,就像「羅馬遺跡」這件作品一樣,從構思到完成,花了作者三年時間,才將古樸滄桑的千年古蹟原味重現。我比較特別,有一系列是有關描述「倫敦東郊」,那在可能十八、十九世紀這個倫敦的東區是屬於貧民區,那因為我們館內的收藏都是屬於比較豪華精緻的內容,那我個人是比較偏好我剛描述的這一系列的主題作品,他們把這貧民窟,當地居民的生活還是街景把它製作出來,我個人看了非常有感覺。

(畫面:「倫敦東郊」)

這一系列不是以富麗堂皇為表現重點,卻聚焦在當時的貧民區,以柔軟的心記錄真實的人生百態,典雅溫馨的色調像極了一張張的古畫,人物生動的表情更像一幕幕的舞台劇,可以看得出作者是以關懷人文的角度所呈現出來的佳作。

(畫面:「各得其樂」)

年屆七十的作者Mr. John Howard 從一張荷蘭古畫轉寫成立體的袖珍創作,「各得其樂」曾榮獲北美區袖珍藝術首獎。

(畫面:「西歐商店街」)

相較於前兩個系列的作品,這個作品呈現出明亮的色調,可愛的房屋造型、百年前的市集、中產階級的庶民百姓來往穿梭其中,畫面充滿了活潑、熱鬧的律動感,人們的交談寒喧、市集的叫賣聲好像可以從畫面中看得出來。

(畫面:「往日風采」)

彷彿時光倒流,回到十九世紀南北戰爭時代,豪門宅第的庭園裡,氣質高雅的男、女主人即將出門遠行,一旁等候的車子、僕人,像一幕定格的電影場景,讓人們深深緬懷往日的時光。

(畫面:「水都威尼斯」)

義大利最美麗的「水都威尼斯」優雅重現,自由穿梭在大街小巷的貢古拉船、義大利特色的建築在水面倒影中,輝映得像一齣動人的歌劇。

副館長劉世欣:呂副總統還在當桃園縣縣長的時候,她曾經來到我們博物館參觀,當時我曾經接待過她,當她看完一圈以後,她就跟我聊起說,為什麼看不到這個大溪老街?我回了她一句話說,我也很想!可是目前台灣沒有人會做。

欣賞了美麗的歐洲袖珍藝術,觀眾也一定像副館長所說的一樣,不免興起了看不到中國式的作品的感慨;因為這樣,袖珍博物館就有了推廣袖珍藝術的期許,及努力策畫培訓本地創作家的使命了。

休息一下

**********

由於袖珍藝術具有比例精確、使用原材質的特性,所以就有人想到把它發展成為一種保存古蹟的方法,因為袖珍藝術精緻、小巧,與保存原物相比,維護袖珍藝術就顯得相對容易;林館長期許自己能夠用袖珍藝術來重現即將消失在現代化洪流裡的古蹟,有了這麼一個心願後,袖珍博物館未來發展的目標,就是努力的培育人才,讓台灣有更多的同好一起投入袖珍藝術。在歐美地區盛行的袖珍藝術,絕非西方獨有的文化藝術,在中國、以及在埃及的古墓裡,這些精緻小巧的古玩在古文物中都佔有一席之地,小而美的袖珍藝術,真可以說是世界共通的美麗語言。

副館長劉世欣:這個袖珍藝術雖然說是在歐美被發明出來,可是我們袖珍博物館我們個人有一個小小的期許、願望,也希望這個袖珍藝術能夠在台灣,在我們中國文化裡面能夠生根,也能夠有這樣的同好,還是說這樣一個所謂的喜好者,來從事這方面的創作。不少民眾經由純粹的欣賞,到動心起念的投入其中,袖珍博物館開館八年來,激發出了一些在地的愛好者。

袖珍藝術家 蔡旺達:我看到這樣的東西,除了震撼、興奮以外,第一個讓我想到的,怎?都沒有我們的,屬於東方文化的作品;所以我第一個,也就想到說,這個東西我應該可以來試試看。副館長劉世欣:蔡旺達老師他相當優秀。我記得我是在六年前因緣際會在館內跟他認識,那他呢,他也相當有這樣的興趣和意願來從事這方面的創作。當時我在跟他閒聊之餘,我發現說他對這種所謂縮小的比例製作他有極大的興趣,我們也給他一些製作的方向。

第一次參觀就驚艷於袖珍藝術的蔡旺達,無法自拔的一頭栽進袖珍藝術裡;他用盡一切自己想得出來的辦法,從拍照、量尺寸、製圖、車工、雕刻,從無到有的把實景縮小成十二分之一的比例製作,走出一條特有的路徑,呈現出東方風格。

袖珍藝術家 蔡旺達:我的第一個作品是鹿港老家的廳堂,是跟這個很類似的,那現在是收藏在台北的袖珍博物館。

袖珍博物館給我最大的鼓勵是,當我第一件作品完成時,他很高興,就是希望馬上能夠收藏,希望能夠買下我第一個作品,那個對我來講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鼓勵,也是讓我一頭栽進這個世界最大的動力。

副館長劉世欣:因為他本身住在鹿港,所以他對這個小鎮相當、相當的有感情,所以據我瞭解他目前已經把鹿港一間很有名的中藥鋪,他們鹿港道地的神明廳,這樣一個作品他把他完成起來。我想這樣一個歷史的意義是相當、相當的大的。蔡旺達為鹿港老家製作了袖珍創作,經由他的努力,在將來我們或許可以看得到,鹿港老街以及即將消失的古蹟文化,濃縮在袖珍藝術裡。除了一見鍾情的投入者之外,館方五年來,每年連續舉辦的袖珍創作比賽,也激勵了很多袖珍迷投身到袖珍的世界裡。所以說我們博物館在五年前,我們辦了這樣的比賽,我們今年是第五屆創作的比賽,我們也很高興這前前後後累積應該有三、四百位這樣的同好,投入這方面的創作也好,還是說他們個人的興趣也好,我們也很高興在這幾年來慢慢看到這藝術在台灣能夠有生根的情形。今年比賽的主題名為「創意餐廳」,比的是創意,還有豐富的想像力,參賽者無不盡情的揮灑著童心童趣,在天馬行空的創作中,得到第一名的王寶慶談到他的創作心得。一件小小的作品,慢慢從一件一件拼湊起來,合成起來,還有結構全部做出來,這讓我覺得很高興這樣子,因為從一件東西慢慢合成起來,把它做成一個作品,又以袖珍這次比賽,第五屆的懷舊餐廳創作比賽,我這是以懷舊餐廳來創作比賽,就是激發我自己那種創作的理念,因為我參加的已經有四屆了嘛,這一屆作品是我自己得獎的作品最高的名次。因為博物館有這個比賽,我創作之後得到一些鼓勵,讓自己就是一直創作下去,不會停止就對了。這幾年來也一直在培養種子教師,我們也很高興我們也常常開課,有高階的、中階的、低階的,我們也很高興,我們已經有這樣配合的老師,來教導國人從事這方面的創作。

除了每年的創作比賽,更常有不定期的教學活動,像這一群小小娃兒,看完了展覽場之後,在滿屋子小巧可愛的袖珍品區,正大顯身手做得不亦樂乎呢!明年可能應該會更多吧,這是已經很多人知道這個訊息了,這個時候就會慢慢越多人會來參加這樣子,是鼓勵一些新的人來做,慢慢袖珍就會越來越成熟這樣。

副館長劉世欣:為什麼我們國人每年每年參展的技術水準愈來愈高?相對可能比較日本,我們在發展上比他們更快,雖然他們發展比我們早,就是因為我們擁有這樣的博物館。能夠讓國人看到歐美人士一流的作品,他們可以直接看到最頂尖的作品,所以當他們在創作的時候,他們就能夠有一個標準,促進國人在這方面的製作有一個跳躍式的成長因為小,所以容易吸引人們的眼光、看起來很有趣,但也因為小,所以製作上有它的難度;但在袖珍博物館的帶動下,這種精巧細緻的工藝正逐漸萌芽,就像這群埋首於製作漢堡的小娃娃們一樣, 做起來有模有樣的,也許其中就有袖珍藝術的明日之星喔!

袖珍藝術最早起源於德國,之後,在歐美地區發揚光大,現在已經發展成有固定的收藏家、有專門製作的藝術家,同時,也有交易環境的藝術市場與展示會,創作的人可以買到不同的物件自行組合成想要的作品;由於台灣的袖珍藝術還處在萌芽的階段,所以並沒有出現像歐美那樣成熟的交易市場跟交流環境,有心耕耘的袖珍藝術家往往得從最微小的物件開始做起,所以完成一件作品的艱辛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不過,讓人振奮的是,艱難與辛苦並沒有嚇倒台灣的創作家們,相反的,他們正卯足了勁,全心開創出一條屬於東方的袖珍藝術之路。 節目最後,讓我們一起祝福沉浸在迷你世界的這群袖珍藝術家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