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 王軍濤談中國經濟發展与政治改革

【新唐人】中國的經濟發展能否帶來社會的穩定和政治的進步?在中國現有的政治体制下是否有希望發展到民主社會?民運人士王丹王軍濤13日与關心中國的舊金山灣區各界人士討論這一話題。

在灣區矽谷民主促進會上的研討會,中國民運人士王丹王軍濤表示,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建立在不公正的社會基礎之上,所以并不能帶來社會穩定;而在現有政治体制下的既得利益集團,致使中共不可能推行政治民主化。

王丹說:“它是剝奪了弱勢群体的權益,支持那些先富起來的階層。所以這個經濟發展從起步開始就帶有致命的社會不公正的弱點,那這种社會不公正的發展越來越嚴重的話,就會導致社會的差距,城鄉差距、貧富差距越來越嚴重,這樣的差距就會導致社會動亂的發生。”

王丹列舉中共官方數据表明,目前民眾的上訪請愿、群体性抗議事件,從2003年的3万多起增長到去年的7万4千多起,其增長率遠高于經濟發展率。

王軍濤則認為,一些中共領導者也知道要進行政治改革,但在現有体制下,沒有人能夠去真正實行,沖擊龐大的既得利益集團:中國現在的制度和情勢,以及他們個人的局限性,使得他們不可能解決這些問題。在這种情況下,我覺得我們應該對公民自己更抱有希望。”

他表示,現在越來越多有良知的中國人已經在公開退出中共,他希望使那些政治權力和經濟利益的既得者們也能意識到,只有結束中共專制,公民有平等、自由權利、司法獨立時,每個人的發展和利益才可能有公平的机會和安全的保障。

都在美國攻讀博士學位的王丹和王軍濤還表示,希望通過討論使更多的海外華人參与推動中國民主化。

新唐人記者張芬美國舊金山灣區采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