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展與環保並重的台灣水泥業者

【新唐人】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哪一種比較重要呢?相較於中國大陸凡事都為了經濟發展,發展較早的台灣則已經開始試著採行讓兩者並重的作法。

看一片青青翠翠的草地,不說您一定想不到,這裡可是台灣重要的水泥產地。

鄰近新竹的赤科山是台灣中西部主要的石灰岩礦區,日據時代就已經開採。全盛時期有三家礦業公司同時在此開挖,採礦碎石以纜車運送下山,再加工為水泥,為台灣主要建築原料。

因為西部礦區資源漸少,主要礦產已經移往台灣東部。目前新竹礦區產量從每日8000公噸減為5000公噸。 近年全球環保觀念日建興起,礦區的經營也積極做好水土保持、污水處理、綠化苗圃,期望藉由事後的補救將採礦對自然的破壞降至最低。

這片裸露的岩壁經過五年的綠化已經小有成就,而要到林木茂密的生態可得花上10年的功夫呢! 面對中國大陸低成本開採水泥而忽視環保的競爭,台灣業者坦承在價格方面實在面臨巨大壓力。但是依然認為必須堅持愛護地球的環保概念,盡力復育這片土地。

新唐人記者 王佩華 蔡軒瑋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