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決定公佈軍事統治時期秘密檔案

【新唐人】遭到巴西軍事獨裁而被謀殺致死的反對者家屬星期天(11月20日)再一次要求政府應該公佈軍事統治時期的所有檔案。在此之前,巴西總統已下令公開巴西1964-1985年軍事統治時期的主要檔案。

巴西總統路易士•盧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本人, 在巴西軍事獨裁統治時期也曾因為領導群眾罷工而被關押過。他在上週六(11月19日)命令巴西的情報局必須在今年底以前, 將軍事統治時期至今還保持沉默的秘密文件公諸於世。

許多人權積極行動主義者表示: 執行這項法令是政府面對這件事所跨出的重大一步, 但是只公開低層的資料, 對於找出至今還失蹤的160名軍事統治時期的反對者的屍體,顯然是沒有多大的幫助。

在軍政獨裁統治時期被關押或失蹤的受害者家屬, 組織了一個名為“永無凌虐”(Torture Never Again)的團體,這個組織的主席伊麗莎白.依席爾娃(Elizabeth Oliveira e Silva)表示:” 我們認為公布的這些文件對查清或了解這歷史一頁的意義並不大。”

盧拉總統在2003年獲得政權時,失蹤者家屬曾期望總統的左翼政府能夠結束對他們親人的下落保持數十年沉默的現狀。

雖然巴西的獨裁政府所犯下的血腥鎮壓情形,遠低於阿根廷和智利兩國,但是據了解當時大約有400名政府反對者被殺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