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季節伴隨污染難題 中俄專家提警告

【新唐人】中國官方數據顯示,因中國吉林石化廠爆炸流入松花江內的苯和硝基苯,即使經由河水稀釋,濃度依然超標數十倍。目前東北已經開始下雪,江水流動緩慢,降雨量不多,更增大江水中的有毒化合物滲入江邊土壤和沉積到江底淤泥的可能性。

針對低溫季節的到來可能引發的環境污染問題,俄中兩國專家均提出警告。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所水質環境問題學院院長波里斯.瓦倫諾夫說,中方聲明的污染水流100公里/天的流速被大大的高估了。而實際流速不會超過60-80公里/天。俄專家認為,污染水流可能會結冰,更嚴重的環境災難將會發生在明年春天江水解凍時期,苯類有毒物質可能隨冰融化而導致松花江到黑龍江水段的環境污染。

香港文匯報報導,專家最擔心气溫驟降,江水大量結冰,使高濃度污染團放慢徑流速度,造成更多冬季的高深度污染物存于水中、冰中和泥土中。另有中方專家擔心,松花江底泥會吸附污染水体中的苯系物,成為二次污染源。江底泥會長期釋放吸附的污染物,緩慢滲入地下水。

內地報章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哈爾濱市政府官員在吉林化工厂爆炸后不久就知道江水受污染,但以事件可能引起恐慌為理由,開會后決定隱瞞真相,同時命令一万名武警進入戒備狀態。消息公開的延遲造成當地市民喝了十天的污水。

外媒評論,面對污染的松花江水,地方政府又一次將政權穩定防在了第一位。俄羅斯媒體形容這次苯污染事件是「一大生態災難」,並敦促中國政府儘快公開污染的全部情況。

新唐人記者 林洪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