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受阻撓 聯合國指中國酷刑普遍存在

【新唐人】聯合國人權調查官員、酷刑問題特別報告員諾瓦克星期五在北京表示,酷刑在中國依然普遍存在,他強調說,中國只有在司法系統進行重大改革,司法獨立得到保障的情況下,酷刑情況才可能得到控制。 他并指控中共當局,阻撓他的調查任務。

擔任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酷刑問題特別報告官的諾瓦克星期五于為期12天的調查之行結束前﹐在北京召開記者會。

他說,在中國酷刑現象仍非常普遍,監獄中對人權的侵犯令人難以容忍。他說讓他尤為擔心的是中共人員所采用的心理折磨的方法,諸如剝奪睡覺的權利和單獨囚禁。“這里特別強調的是要對個人的改變,通過再教育或剝奪自由的方式改變一個人的個性。 這在我的感覺來說,它嚴重的打擊了人的正直、尊嚴和人性等權利的核心。這樣做是以破坏個人意愿為目的的。”

諾瓦克說,一些團體成員在被拘留中,受虐待的情況更為嚴重。“拘留某人,剝奪其自由已被作為一种工具,以改變他或她的人性,無論他們是法論功學員,還是新疆維吾爾或西藏的少數民族,還是人權捍衛者,還是政治异見者。”

諾瓦克說,有一名囚犯被強制以同一姿勢躺在床上長達85天之久。他与這名囚犯也談了話。

他表示,中國必須努力之處仍然很多,必須進一步推行的結构性改革也很多。中國只有在司法系統進行重大改革,司法獨立得到保障的情況下,酷刑情況才可能得到控制。

這次聯合國酷刑問題特別報告員前往中國調查,經過長達10年的努力。

諾瓦克說,調查過程中,中共當局曾多次阻撓他的調查工作,限制他找出真相,中共官員還嚴密監控他會見的受害者和受害者家屬。 他說,有證据顯示,中共當局威脅聯合國小組試圖會見的受害者及受害者家屬。

諾瓦克在11月21日抵達北京后曾表示,要對中國山東、西藏和新疆等地展開調查。 但有報道說,在他准備前往山東濟南了解那里的法輪功學員的人權狀況之前,其行程被中方以無法安排給与取消。

北京人權律師高智晟稍早曾告訴記者說,他在會見与諾瓦克一同前往中國的聯合國人權官員時,曾遭到嚴密的跟蹤和監視。他同時表示,以作假著稱的中共當局,欺騙聯合國特使輕而易舉。高智晟說,不要說一個外國人,像他這樣的中國人,因為對真相多關注了一些,就被看管起來,他的律師事務所也被強行勒令停業一年。

北京當局于1996年立法宣布酷刑違法,但人權活動人士表示,中國仍然普遍存在酷刑現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