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專家談精神免疫抵御禽流感

【新唐人】禽流感等世紀瘟疫是擺在人類身上的一個難題,為求保命,各國都耗資千万欲求良方。美國一個免疫學家指出,精神疫苗才是抵御瘟疫的最佳方法。

面對沙士(SARS)、禽流感、豬鏈球菌等層出不窮的疫症,人類似乎束手無策。更危險的是,人類的免疫系統面臨很大的挑戰,很難逃過一次又一次災難。

美國一位免疫學家在香港的一個研討會上指出,普通流感很容易被体內抗病毒机制消滅,但研究顯示,引發禽流感的H5N1病毒感染可導致人体和其它動物激發不可抑制的肺部炎症反應。也就是說,死於禽流感的人并不在於病毒,而在於他自己。

美國貝勒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封莉莉:你看看H5N1這些病毒感染者死去的肺臟就知道了,他是屬於過度的免疫激化反應,產生了更多的細胞素和趨化素細胞,這些東西直接導致了肺部的損傷。

她指出,在重建抵抗瘟疫的免疫系統方面,藥物很難發揮作用,反而精神免疫是最佳方法。

美國貝勒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封莉莉:還有一個東西你最可以依賴的,是你自己与生俱來的,你本來就有的東西,只不過在你身上狀態還不太好,你可以自我調整得更好一些,你說是不是最積极的辦法?我把他叫精神免疫。

目前人們對精神和机体相互作用的現象越來越有興趣,但有關研究并不是太多。已知文獻表明,打坐入定是目前最有效的調節免疫系統的辦法。封莉莉教授連同另一位癌症學者龐玉濱博士,現正就禽流感与免疫系統等話題,義務巡回亞洲多國演講,希望幫助各地人民抵抗瘟疫。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