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六百零六期】華人視角看紐約大罷工

【新唐人】观众朋友们,欢迎您收看今天的《热点互动》节目,我是林云。圣诞节前夕,让城市陷入三天大瘫痪,造成经济损失高达十亿美元的纽约运输业工会工人,六十小时大罢工,给纽约人带来很大的麻烦。

现在事情暂时平息下去了,为什么会发生影响全城的大罢工呢?如何看待这次大罢工呢?如果这样的罢工发生在中国,又会怎样呢?我们今天请到了李天笑博士给您一一分析。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为什么纽约会发生这种运输工人大罢工呢?

李天笑:这事情是跟中国条件完全不同的情况下发生的,因为美国纽约经济非常发达,有八千多亿经济的产值,在世界排名第十位,是属于强国的经济状态。另外他们也有很好的法律环境,人的素质、道德修养整个都是比较高的。

发生这种事情,实际上是工人和其他团体之间在利益上不均衡所造成的,一个想更高一点,所以可能就只是一个调节的问题而已。

具体来说,有这么几个原因:第一,今年《MTA》也就是《大都会交通局》有十亿美元的盈利,本来打算把这十亿美元的盈利中的四亿美元,做为工人的养老金,另外一亿美元放到维修;另有一亿美元做安全保险等等。

但这样的分配使得重新谈判合同的工会组织不能认同,他们认为应该对他们更有利一点,他们要求工资要提高到百分之六,在谈判过程中《大都会交通局》说只能在三年之中,第一年中提高百分之三,第二年百分之四,第三年百分之三点五。

然后在退休年龄也有分歧,比如,工会说五十岁就可以退休,但交通局却说要六十岁才可以退休,现在是五十五岁。另外,在养老金方面也有不同的看法。工会实际上是想这笔钱,十亿美元的盈余应该让工人来享受这个利益,因此最后谈不拢,谈不拢后,终于在二十日凌晨三点开始大罢工。

最后结果当然还是有惊无险,在法律的框架下,双方经过非政府的协调,纽约州有一个《公共服务雇用关系理事会》来进行调节,最后法庭也参加了,结果是圆满解决。

主持人:我想知道的就是纽约运输工会的工人的工资水平到底是怎么样?

李天笑:按照纽约市场揭示的情况来看,是高于目前的小学教师,也高于警察,一般来讲,开地鐡的司机的工资可以达到六万到八万。

主持人:如您所说的运输工人的待遇已经是不低了,在中国人看来,比中国很多的产业工人,甚至比技术工人都高得多了,那为什么美国人还要罢工呢?中国人真是不理解。

李天笑:妳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有些人就想,这些工人工资这么高,为什么还要这么折腾?穷折腾,从这里什么也没有得到。但我觉得这里边有一个根本的问题,就是美国的工人,虽然有很高的社会福利待遇,很高的工资上,但他为了争取更高的权益,在各个不同团体间争取利益上的平衡。

但在中国来说就完全不一样,他是为自己的生存条件,为自己的活路来进行纷争的。比方说,二零零二年在中国发生三个非常有名的大罢工:大庆、辽阳和抚顺。在大庆来说,整个情况都如此,很多时间,几十年的老工人,一万多人民币就可以买断他们所有的工龄,那当然是很不满,很多下岗工人当然要上街游行。

在辽阳,据说一年半都没发一分钱工资,在抚顺也是以很低的价钱就买断他们整个的工龄,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生存条件受到了致命的威胁,在这种情形下,工人站出来了。

但中国的工人没有罢工的权利,根据一九八二年中国的宪法已经取消这个了,同时中国只有一个官方的工会,总工会,没有自己独立的工会来替工人争取各种权益。这样,工人只有一条出路,只能出来游行,上访也不能越级上访,因为也被取消了。第二,向报纸申诉,报纸是受中共所控制,因此它也封锁消息,真正工人有事,出现实质性的问题的话,它不会替你申诉。所以只有出来游行这一条路。

在美国很明显的是一种利益上的调节,工资待遇已经这么高了,他们觉得可以更高一些,但解决的方式是在法律的框架当中,大家和平的坐下来协调,政府没有介入,州政府、市政府都没有参与,而是一个叫《公共服务雇用关系理事会》来参加调解,所以和中国的条件是完全不一样的。

主持人:这次的罢工还是给纽约人带来很大的麻烦,三天交通完全瘫痪,很多人在很低的温度下,步行上下班,纽约的秩序在这次大罢工中会不会显得不穏定或发生很多的骚乱,会不会有这种情况?

李天笑:也许纽约人的素质经过了911和二零零三年大停电之后,显得已经经得起考验,我们看到非常的平静,实际上是非常的理性,就很多人比方说公车司机,他可以趁这个机会赚很多的钱,当然有些大家也是在赚钱那也是合理的。

但是有很多的免费在拉人,就说这个情况是很多,就我的办公室对面有同样的一个同事,他就说:到了大桥那边,突然之间有个汽车司机,他里边已经坐了几个人,他说:你要坐得进来吗?我同事说坐进来算多少钱?他说不用,我免费拉你。后来就问他说,你到底拉了多少车?他说我拉了好多次了,那说明这样的司机还是蛮多的。另外,政府对罢工的领袖之间,可能这次提出了要求,影响到纽约市民的利益,因为纽约市民就像你讲,长途跋涉又是在圣诞节之前。

主持人:就是寒冷的天气。

李天笑:同时对纽约的经济这个打击特别大,这次损失了十亿美元,但是即使在这样一种情况下,纽约市长听说法院要处罚工会领袖,市长就讲,他说:我认为这种行为还是不恰当的,就是说还是要通过法治的方式抓人,换句话说就是什么呢?美国他是一个成熟的民主制度,人的素质是比较高的,大家都是在一种心平气和的气氛下解决这个问题。

所以产生了一种就是三天过去之后,你没看到,好像这个事情没有发生一样,一切都是井然有序,表面看来是处理社会矛盾方式不同,但是实际上背后有更根本的原因,就是在美国它政府跟人民之间,是有共通性,是有代表性的,政府是人民选出来的。就比方说一票一票选上去,如果说它不能够保障人民的利益,那么人民就可以把它选下去。

但中国情况就完全不一样,政府和人民之间是一种对立的关系,政府、中共政府、中共政权它实际上是采取了强制的方式,自己选出自己来的,它没有合法性,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一旦跟人民要求维护自己权利的时候,它一定要采取暴力的方式来镇压。因为它可以不用对人民负责,它认为它用强权就可以把人民的利益镇压下去,它没有必要照顾人民的利益,和对人民的生命财产去重视,所以这是一个根本的区别。

主持人:那么大陆媒体在谈到这个这次纽约大罢工的时候,就有一种观点就认为,这次纽约市政府没有出来用一种很强硬的手段制止这种罢工,才使得纽约人带来了这么多的麻烦。那么您觉得它的这种观点怎么来看呢?

李天笑:我觉得这是一个根本的价值取向,和社会根本的道德基础来进行判断,从这个方面进行判断的话,中国你说这个罢工的权利没有,但是你工人一旦要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进行辩护,那很可能政府就采取很野蛮镇压的手段,比方说大家讲到这个工人领袖,辽阳工人领袖最后这个就被判刑七年,这是一个很长的徒刑。

另外在这个重庆特钢,当工人起来为自己权益要护厂,要求有正当的各种各样的,比如说买断的这个钱补偿他们,还有养老金、公益的这种利益的时候,政府采取的就是镇压,采取武力的镇压。

但是在美国,政府实际上是不参与的,就是州长,这次有那个市议员,那个姓刘的市议员请纽约州的州长,你应该参加谈判,代表资方,纽约州州长就说,他说我不参加,因为政府,他说我不能参加这个事情。所以这说明什么呢?要通过他们自己的协商,劳资双方自己的协商,同时由这个法庭在法律的框架下去解决。

主持人:那么中国一直是把这个保持社会稳定放在头等大事,事实上很多事情都是在为了稳定这样的一种藉口下,一种前提下,那么如果是说这种事情发生在中国,那中国政府有可能会采取比较强硬的手段来对待,如果是通过镇压的手段的话,真正能得到一种稳定吗?

李天笑:我觉得采取镇压的手段恰恰是不能够得到一个稳定的局面,因为什么呢?就像一个委员也讲过,就像一个弹簧效应一样,你说用血腥的镇压,用枪用子弹把劳工镇压下去,比方太石村当然是镇压农民,在重庆特刚可以用武警把工人镇压下去。

但是从长远来说,工人的利益本身受到的损害他是存在的事实,他不断的会通过其他的方式,不断的表现出来,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表现出罢工、游行越来越多。你比方说在二零零三年时候,据中共自己官方的报导它已经达到了七万四千起,那么在这个情况下,那么中共它怎么能够保证,它能够把越来越多这个罢工都采取这样血腥镇压下去呢?到最后的话一定镇压不下去,造成了一种全民的反迫害,就浪潮越来越高。

但是在美国就不一样了,它采取这种法治和双方谈判这种方式来解决,而且政府采取一种中立的方式,那么使得双方利益能够在最后得到不流血的、平和的理性的得到解决,这个皆大欢喜。

主持人:那像您刚才提到的纽约人经历了911,又经历大停电,这一次又是一个大罢工,那么现在就是说,像这种大的变故,对纽约人来讲,他会不会影响到他的社会稳定?

李天笑:我觉得从纽约现在的局势来看,似乎是根本就不会。纽约人这次我觉得都是有一种幽默的态度,很多情况下去解决。比方说有的人,上班的话我正好是需要锻链锻链身体,穿溜冰鞋就溜过去,有的人骑自行车、有的人走路,锻链锻链身体,当然了,当然是不变。但是问题在于就是一种心态,他就是在一种和平的,双方就是不把怨言表现在一种激烈的报复形式来出现,所以说这个社会我觉得是一个成熟的世界。

主持人:对于纽约人相对来讲,都是很克制很理性的这样一种态度来对待,也正是这样子,是不是才反映这种社会是不是真的稳定的一种标志?

李天笑:实际上就是,比方说纽约的这种人对神的信仰,还有一种比较高的道德素质,还有一种就是平和的心态,实际上就造成了一种自然而然的平稳状态,实际上要比用武力镇压出来的平稳不知道要高到什么地方去了。

主持人: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就谈到这边,我们非常感谢您参与我们的节目。观众朋友们,感谢您的收看,咱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