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藍皮書:貧富懸殊,學費昂貴

【新唐人】中國社會科學院公佈的《2005年社會藍皮書》顯示,城鎮貧富差距擴大。報告強調,居民收入繼續向壟斷行業傾斜,子女教育費用在居民總消費中被排在第一位,超過養老和住房。

據“藍皮書”中的報告顯示,今年城市居民收入差距持續擴大,最富有的百分之十家庭與最貧窮的百分之十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將超過8倍,將有六成城鎮居民的平均可支配收入達不到平均水平。

報告認為,收入差距的擴大逐年累計起來就形成了財產差距的不斷擴大。收入最高的百分之十的家庭財產總額佔城鎮居民全部財產的比重將接近百分之五十,收入最低的百分之十的家庭財產總額佔城鎮居民全部財產的比重僅會維持在百分之一上下,百分之八十的中等收入的家庭僅佔有財產總額的一半。

中國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李培林認為,教育費用的持續攀升影響了中國城鄉居民家庭消費傾向,教育費用已超出了家庭可承受的正常水平,從而導致居民家庭削減其它消費開支。李培林在報告中認為中國這種現象不正常。

新唐人記者 唐惠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