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中資爭議台灣學者認為是重要問題

【新唐人】台灣推動党、政、軍退出媒體。國民党出售旗下公司中視、中廣、中影等「三中」股權,再度引發是否有中資介入媒體的質疑。台灣大學新聞所所長張錦華表示,關于資金來源是中資或港資,在實務上難以辨識,但中資是否介入台灣媒體确實是重要問題。

「中國政府本身對媒體的控制就是無所不用其極,這個部分是可以看到非常多的證据,包含中國大陸對媒體的控制、層層法規的限制等等。」

張錦華舉例說,中國大陸去年發生的天災人禍有七万四千件超過一百人以上的抗爭,但被媒體報導的不到十件,報導距离真實情形有也可能失真。

「對於這些災難、抗爭、天災人禍,跟內部貪官污吏的弊案,中國政府的規定是一律不准報導,万一不得不報導時必須統一口徑,也就是說只能由新華社來報導,新華社報導之后你才能來報導。」

張錦華認為,透過媒體控制,中共極力掩蓋中國大陸真實情況。「 所以整個中國大陸對於它的一個內部嚴重的那种貪污腐敗、勾結弊端的問題,是全部掩蓋起來的,那么這种掩蓋透過它媒體的控制,已經到達相當的程度。」台灣輿論普遍認為,中共是否把它對於媒體的控制延伸到海外,是令人懮慮的問題。

根据無疆界記者協會的研究報告,中國至今依舊是關押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

新唐人電視 蔡軒瑋 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