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提議安理會討論伊朗問題

【新唐人】伊朗日前決定發展核武器,引起世界各國不安。英國首相布萊爾提議將伊朗問題提交聯合國安理會討論,并將建議解除安理會“禁止研究核能消耗”的禁令。

英國首相布萊爾說,現在是考慮把伊朗提交到聯合國安理會以對其核計划實行可能制裁行動的時候了。布萊爾星期三(1月11日)說,伊朗恢复研制核燃料的确讓人感到深切不安。英國、法國和德國的官員計划這個星期會面討論制裁措施。

美國和俄羅斯已經對伊朗的決定表示失望。美國及其歐洲盟友譴責伊朗力圖發展核武器,伊朗對這一指控予以否認。

伊朗前總統拉夫桑賈尼于星期三(1月11日)在德黑蘭大學的穆斯林埃迪.阿爾.阿達(Eid al –Addha)節日的祈禱者布道會上說,“伊朗不會被來自國際社會針對我們發展核武器問題的威脅所嚇倒。制裁不能獲得好結果,伊朗將維護發展核技術的權利。”

英國首相托尼.布萊爾于星期三(1月11日)說,他想在伊朗重新開始發展核武器之后,在是否將其提交聯合國安理會這個問題上獲得國際上一致的意見。

“首先,我宣布明天將召開歐洲部長級會議,我們將討論今后的行動。伊朗的重新發展核武器的決定非同小可,我們對這個決定感到深切的不安,如果將其与以色列問題聯系起來看,伊朗可能引起全球惊慌。將伊朗問題提交聯合國安理會是符合國際原子能組織決議的。國際原子能組織曾經打算將伊朗發展核武器問題提交安理會,但由于當時伊朗暫時停止了他們的計划。明天的討論之后,我們必須做兩件事。首先,我們必須為維護世界安全立即采取行動,這就是將伊朗問題提交安理會的重要性和正确性所在,解除有關‘核能消耗研究’的禁令也是非常重要的舉措。第二是長期維護世界和平的計划。毫無疑問,最好的措施就是發展自由与民主,重視世界上不同民族的共同利益。但在最近的阿富汗和伊拉克的選舉中,我們發現一個嚴重的問題,他們似乎認為民主是西方人要的,而其它國家不要。事實上民主与自由是整個人類的精神。從我們過去几十年的外交經驗中我得出結論:只有象英國、美國和其它一些与我們有同樣价值觀的歐洲聯盟國家才是長期穩定的國家。”

美國和西方國家猜想伊朗需要一個原子能程序來發展核武器,但德黑蘭說伊朗需要發電技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