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代表對提供印度民間核技術謹慎支持

【新唐人】前往印度訪問的美國國會議員,星期五(1月13日) 會見印度總理辛格,對提供印度民間核技術的爭議給与謹慎支持。

依据美國和印度去年7月的划時代協議,美國同意提供新德里三十年來被拒絕提供的核技術,但印度必須把民間和軍事設施分開。這個協議僅在原則上同意,詳細內容仍待協商。

但美國其他一些國會議員及評論家認為,這個計划破坏了全球核不擴散目標。美國國會代表團印度裔國會議員金達爾(Bobby Jindal),在新德里會見了印度總理辛格(Manmohan Singh)。金達爾表示,他會支持這項協議,并且樂觀其成。

美國副國務卿伯恩斯(Nicholas Burns)將在本月晚些時候訪問印度,討論印度分离民間核設施的計划。

三十多年來,美國領導全球拒絕向印度提供核技術,因為印度曾拒絕核不擴散條約,發展核武器并在1974年測試,之后再度于1998年5月測試。

但美國總統布什打算和這個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改進外交關系,因此扭轉方式締結了去年7月的協議。

布什希望改變美國的法律和國際規則,這不僅需要美國國會認可,而且需要44國核供應集團(Nuclear Suppliers Group)的認可,以便提供印度一些受限制的項目,包括核燃料在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