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斯菲尼會談討論伊朗核問題

【新唐人】星期一(1/23)美國國務卿賴斯跟意大利外交部長菲尼表示,把伊朗核問題提交給聯合國安理會是完全必要的。賴斯國務卿駁回了有關此舉正失去動力与勢頭的說法。

賴斯跟菲尼會談的主要議題是伊朗核問題,在會談舉行之際,有報道說,把伊朗核問題提交給聯合國安理會對伊朗實施可能的制裁一事,遭到包括俄羅斯在內的一些主要國家的反對。

不過,賴斯國務卿在星期一(1/23)跟意大利外長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堅持說,針對伊朗的案子很明确,在安理會框架之外舉行的進一步會談都不會取得什么收獲,這凸顯了伊朗在這個問題上的孤立。

賴斯說:“伊朗中止了跟歐洲三國的談判,他們破坏了凍結的核濃縮与再加工活動,他們曾經參与凍結行動,但是他們又拆除了納坦茲的封條。就我看,提交此案的理由是強有力的,這也正是我們希望在國際原子能机构理事會上尋求的。安理會可以在以后的時間里討論此事,但是必須把這一案例提交給安理會。”

意大利外長菲尼也表示,把伊朗問題提交給安理會是完全必要的,從而凸顯國際社會不會因伊朗的行為而分裂。他說,由于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最近做出的聲明,伊朗的行為從道德角度上變得更加無法令人接受。伊朗總統最近曾經說,要把以色列從地圖上抹掉。

与此同時,意大利外長說,他希望聯合國安理會以具有彈性和富有政治遠見的方式來審查伊朗問題。

賴斯國務卿說,如果安理會預期舉行的辯論導致制裁,她希望制裁針對的是伊朗政府,而不是孤立伊朗人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