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有意与俄羅斯合作濃縮鈾

【新唐人】星期三(1月25日)伊朗最高核官員拉里賈尼表示伊朗歡迎對于在俄羅斯境內建立聯合的濃縮鈾合作的建議。 

意在阻止伊朗得到可能被用于軍事目的技術的議案,是拉里賈尼莫斯科會談的主要議題。

他說:我們樂觀的看這個建議,這個計划會在2月份的會談中進一步完善。

他還說這個計划會牽涉其它的國家。

英國外交大臣斯特勞也說,如果俄羅斯的計划是為了讓伊朗得到在境外安全生產的核燃料的話,英國歡迎這個計划。

最近几個星期伊朗說他們准備討論任何聯合生產核燃料的計划,但不能替代國內的核項目,并堅持說伊朗有權力濃縮產于中部沙漠的核材料鈾。

1月9日伊朗宣布重新開始核燃料研究,促使美國,英國、法國和德國開始敦促國際原子能机构把伊朗移交給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來處理,此舉可能使伊朗被制裁。

拉里賈尼威脅說如果國際原子能机构把伊朗移交給安理會,伊朗便會開始大規模生產鈾。

他還說:在那种情況下,伊朗不會只停留在科學研究上,而會開始大規模生產。國際原子能組織將在下個星期討論伊朗核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