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逼近 港府急修例禁散戶養家禽

【新唐人】禽流感威脅越來越逼近香港,隨著發現第一只死亡野鳥染病,近日在屯門區發現的死雞与小白鷺尸体,都初步證實感染了H5病毒。為了減低家禽感染禽流感風險,香港將緊急修改法例,禁止未經領牌的市民飼養小量家禽。

星期二,在香港立法會一個委員會上,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表示,緊急修改的法例在下星期一生效,將會撤銷飼養不超過20只家禽毋須領牌的豁免,禁止所有散養家禽的活動,違例者最高可被罰款10万港元。有議員擔心修例時間太急,要求政府賠償給養雞的市民,但尤曾家麗表明不會賠償。

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有些人會覺得既然有賠償,就不如多收藏些雞或者遲一點才把雞交出來,這樣實際上增加了禽流感的風險,所以我們覺得并不值得這樣做。”

尤曾家麗表示,根据現行法例,賣雞人士可獲豁免,當局亦會与大陸當局加強溝通,打擊走私家禽的活動,但有議員對此仍表示擔懮。

香港立法會議員黃容根:“現在我听到政府派一個海關的助理署長去大陸助陣,我本來還以為派一個警司去殺雞呢!當然我本人是支持政府的決定,但是大陸的海岸線這麼長,跟內地的溝通一定要加強。”

目前香港約有1,800多戶人飼養約數千只家禽,港府將派員在鄉郊地區巡邏,确保法例得以落實。

新唐人記者潘在殊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