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年會重申積极管理有效開放

【新唐人】台灣府院高層于「大陸台商新春聯誼活動」中表示:兩岸經貿「積极管理、有效開放」政策并非鎖國措施,而是積极負起管理責任,有效降低開放風險。會中同時針對兩岸政策發展方向,做出具体說明:表示未來一年將在新年包机的基礎上,推動客貨包机、以及開放中國大陸觀光客至台旅游兩項重大議題。

台灣總統陳水扁于會中指出:針對台商回台投資,將透過法規、稅制等方面,積极協助台商回流。

台灣總統 陳水扁:「強化台灣投資与經營的環境,全面推動招商活動,吸引更多的外資,包括台商的資金在內,積极回流台灣、投資台灣,同時也讓所有在外打拼的台商朋友不再擔心受怕,害怕會受到當地政府的刁難、壓迫与威脅,讓大家更有依靠、權益也更有保障,為台商的發展奠定更寬廣的基礎。」

而新任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首次与台商的公開互動中呼吁台商回台投資。

出席台商向記者表示,由于中共當局不承認台灣為一政治實体,具体問題不愿与台灣進行協商談判,以致台商若遇困難,很難獲得自身國家的立即協助。

江蘇省台商 黃維祝:「所有商人去大陸投資,全世界來講,只有台商最可伶,為什么?其他有國家對國家談保障協定,國与國談,那台灣与大陸從政治面講到底是什么我們已經搞不清楚了,兩岸又不協商,那怎么辦?所以甚至包括現在很多命案出了事情,海基會也不能去。」

而上海台商協會會長葉惠德則證實,目前的确有相當數量的台灣商人,由于投資失敗、無顏返鄉,而四處流浪,淪為「台流」。

上海台商協會會長 葉惠德:「上海那邊是最多的,因為台灣人最多,三十万人,各种身份都有。」

今年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辦的「大陸台商新年聯誼活動」,約四百多人參与,規模為歷年最大。活動中特別安排台大教授解說中國禽流感疫情,以提醒台商投資中國時的种种風險。

新唐人記者 陳進交 徐意雯 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