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批評港府隱瞞秘密監察案例數據

【新唐人】香港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星期二(2月21日)繼續討論就截取通訊及秘密監察立法的建議,泛民主派議員批評港府不願提交案例的具體數字,是有不可告人的目的,而且意圖匆匆立法,是要把立法會當作橡皮圖章。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表示,政府建議特首委任3至6名高等法院原訟庭法官,負責授權進行截取通訊及高侵擾性的秘密監察,港府會為司法機構提供足夠的人手。劉慧卿等多位泛民主派議員強烈不滿政府沒有按議員要求提供有關案例的具體數字,並且繞過立法會私下與司法機構溝通。

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這些數字怎麼這麼離譜,做了這麼多年,完全不肯提供數字,現在被逼到水浸眼眉了,你才表示從昨天開始計算,以前的幾千幾萬宗案件全部沒有了,我都不知道你政府怎麼向社會交代。還有,司法機構說你嚴重影響他們,又不肯向他們交代。

李少光指由於技術原因,最多只能提供3個月的有關案例數字,委員會主席涂謹申質疑港府意圖隱瞞具體數字,是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香港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所以你不敢講出來,不如就乾脆不講,毀屍滅跡,乾脆就抹得一乾二淨。

李少光沒有正面回應,他重申若不能在半年內完成緊急立法,將對本港治安造成很嚴重影響。他甚至不排除必要時可在1天之內三讀通過法例草案。議員對此反應強烈,指責港府匆匆立法,是要把立法會變成橡皮圖章。

香港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剛才我們樣樣質疑的事情你幾乎都不讓步,如果你是樣樣都不肯讓步的話,我真是很擔心怎麼可以做到短期內可以立法。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如果你是2005年7月就開始寫草案,你怎麼會拿不出來呢?如果你有為什麼不拿出來呢?沒有就是沒寫,就是說2005年到今天,曾陰權是濫權,不立法,用一個違憲的行政命令來剝奪我們的權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