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德里積极准備迎布什首訪印度

【新唐人】美國總統布什3月1日將對印度進行國事訪問,希望進一步加強美國和印度之間的緊密關系。這是布什2001年入主白宮以來首次出訪印度。

在過去10多年間,隨著印度經濟走入“快車道”,美國對其亞洲政策予以調整,特別是“9•11”事件后,兩國反恐的合作,使美國更加重視印度。

也有分析人士稱,隨著中國的迅猛發展,美國重視印度也有借此打壓中國的戰略考量。由于意識形態的趨同,美國政界很多官員視印度為天然的、至關重要的戰略盟友。美國是當今世界唯一超級大國,自詡為“最強大的民主國家”,而印度則被視為人口最多的、并且實行西方民主制度的國家。

對于此次布什首次印度之行,美國官員抱有很高的期望。美國前駐印度大使羅伯特•布萊克威爾認為,這將成為兩國關系史上的標志性事件。布什日前在華盛頓的亞洲協會發表演講時說,他將与印度總理辛格討論如何進一步實施雙方在去年7月宣布的戰略性合作伙伴關系。

据報道,民用核技術合作是布什此次印度之行的重要議題。白宮已經提出了有關“全球核能合作關系”的倡議,在這個框架下,美國將与英、法、日、俄等具有先進民用核能設備的國家一道,和印度等正在發展民用核能的國家一起分享核燃料。

布什在結束為期3天的印度之行后,還將訪問巴基斯坦,与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舉行會談。這也是布什就任美國總統以來首次出訪巴基斯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