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質疑港府借秘密監察進行政治監控

【新唐人】香港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星期四繼續討論港府提交的《截取通訊及監察條例草案》,會上多位泛民主派議員批評,將來負責授權執行部門進行秘密監察的几位法官要由行政長官委任的做法,是破坏司法獨立性。更有議員指港府此舉是便于進行不可告人的政治監控。

保安局長李少光宣稱,草案如果獲得通過,香港相關的法律架构与其它發達民主國家相比將具有优勢。但泛民主派議員指出,香港沒有真正的民主普選,何來比較的資格,更指草案規定由行政長官委任法官,是破坏司法獨立性。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党)何俊仁:行政吸納法官、行政吸納司法,這种概念是非常危險的,是破坏我們憲制的制度。

李少光卻強調,根据《基本法》,特首有權任命負責秘密監察授權的法官,并說這些法官需要通過政府部門的所謂品格審查。議員對此反應強烈。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党)張文光:你怎么回避公眾覺得你借著品格審查這种渠道到最后研究這個人的背景關系,最后不就是政治審查嗎?

香港立法會議員(前線)劉慧卿:政府你現在要說品格審查那些你委任的法官,這真是石破天惊,我覺得你的做法与你的講法,越來越像當年23條立法那樣。

李少光表示,品格審查并非政治審查,目的是要确保法官适合處理罪犯的敏感資料。

但涂謹申議員質疑,這些執法部門資料的敏感性,是否需要由行政長官委任法官。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党)涂謹申:如果講的是國家安全、是政治監控,真正是這些政治最肮臟的東西,是不同層次的。如果你真的堅持這樣的話,我唯一的推論就是這些資料是不同層次的東西,所以你們死都要保住這個位置。

新唐人記潘在殊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