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橡皮圖章人大揭幕

【新唐人】溫家寶透露,二零零六年財政赤字兩千九百五十億元人民幣,雖然比去年預算赤字減少五十億元,但仍不改連年財政龐大赤字的情況。

溫家寶透露,中國經濟社會生活中的困難和問題不少,一些長期積累的和深層次的矛盾尚未根本解決,又出現了一些不容忽視的新問題,他把這些矛盾和新問題歸納為:

一、糧食增產和農民增收難度加大。溫家寶說,當前糧价走低和農業生產資料价格上漲的壓力都不小。而耕地不斷減少,則使糧食安全存在隱患。

二、固定資產投資增幅仍然偏高。溫家寶表示,目前有些行業投資增加過快,新開工項目偏多,投資結构不合理。

三、部分行業過度投資的不良后果開始顯現。溫家寶指出,中國大陸一些行業產能過剩的問題日趨突出,相關產品价格下跌,庫存上升,企業利潤減少,虧損增加,潛在金融風險加大。

四、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不少問題還沒有得到很好解決。溫家寶說,看病難、看病貴和上學難、上學貴等問題突出,民眾反映比較強烈。而在土地征用、房屋拆遷、庫區移民、企業改制、環境污染等方面,還存在一些違反法規和政策而損害民眾利益的問題。

五、安全生產形勢嚴峻。溫家寶表示,煤礦、交通等重特大事故頻繁發生,給民眾生命財產造成嚴重損失。

此外,溫家寶也指出,中國各級政府工作中存在不少缺點和不足,包括政府職能轉變滯后,一些工作不夠落實,辦事效率不高,形式主義、做表面文章的現象還比較突出,一些政府工作人員弄虛作假、奢侈浪費,甚至貪污腐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