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表示民眾反對不影響美軍基地

【新唐人】本岩國市全民投票初步結果顯示,大多數人反對美軍擴大駐當地軍事基地的方案。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3月13日已表示,投票結果,不會改變政府繼續修建基地的計划。

根据美軍計划,將額外調動57架戰斗机和1600名軍事人員進駐岩國市。這是美兩國政府去年10月達成的協議。雖然星期天(3/12)的投票不具有法律約束性,但輿論認為,這代表著岩國市當地居民對駐日美軍重組方案的反對。

這次投票是岩國市市長親自發起的,他本人一直反對美軍的增加。他說:"不能因為國家決定這么做,我們就不表達自己的反對意見了。"

小泉早間在首相官邸表示,政府不會讓這次前所未有的公投結果影響美國駐軍重新部署,并會盡力游說岩國市民接受政府計划。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安倍晉三表示,接受岩國市近九成人持反對美國駐軍的事實,不過政府方面仍計划在三月底与美方就新駐軍部署達成最后協議。

日美正在協商,希望將一些美國航空母艦艦載戰机轉移到岩國市地方一個即將新建的空軍基地。

當地市民擔心,美國駐軍會帶來噪音和犯罪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