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低能見度天氣創新高

【新唐人】香港天文台專家指出,受到內地懸浮粒子和氣候影響,近年來香港低能見度日增多,2005年創下歷史新高,在市區比例高達17.9%。而今年2月也是當月新高,超過一半日子的天氣都是灰朦朦的。請看本台來自香港的報導。

美麗的山頂夜景,或者是維港兩岸的景色,都是人們印象中的香港特色。但在現實生活中,要看到這些美景卻越來越難。香港天文台專家說,近年來香港經常被煙霞籠罩,而2005年的香港低能見度更創了新高,在市區灰朦朦的日子佔了17.9%,而靠近珠江口的赤?P角機場則比例更高。

香港天文台科學主任梁延剛:(機場)低過8公里,不包括雨、霧的情況,低能見度都超過25%,也就是說,平均每4個小時就出現1個(小時)低能見度的情況。

而今年2月份的低能見度比例也創了當月歷史新高,超過54%,比去年增加1倍多。天文台称,低能見度多是由於大氣中的懸浮粒子吸收和散射可見光引起。近年來,低能見度上升趨勢加劇,主要是因為內地排放廢物增加,並吹來香港引起。

香港天文台科學主任梁延剛:懸浮粒子如果是內地吹來,就比較多一些,如果從海的地方吹來,就比較少一些。

研究顯示,低能見度反映香港空氣變差,對市民健康造成影響。天文台於2006年1月起,將在网上公布珠江三角洲一帶的能見度分佈情況。

另外,天文台預測今年約有5至6個熱帶氣旋影響本港,多過去年。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