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譴責白俄大選舞弊 可能實行制裁

【新唐人】白俄羅斯的總統選舉計票今天結束,現任總統盧卡申科贏得82.6%的選票,獲得連任,他的主要競選對手米林科維奇則只得到6%的選票。但有報導指稱,部分反對党的支持者和一些外國選舉觀察員,在選舉開始之前都遭到了白俄羅斯當局的拘留和監控。針對有關盧卡申科選舉舞弊的行為歐盟表示可能會實施制裁,歐安合作組織則表示這次選舉既無自由也不公平。

歐盟星期一對白俄羅斯總統選舉過程表示不滿,并說可能會實行一些制裁。

國際觀察家星期一說,正當歐盟大臣星期一在布魯塞爾開會之際,歐洲安全与合作組織表示,這次白俄羅斯選舉根本就不符合公認標准,既無自由也不公平。

被華盛頓稱為“歐洲最后一名獨裁者”的白俄羅斯領導人亞歷山大-盧卡申科以超過80%的選票獲選。

反對党支持者安德烈(ANDREY)對記者說:我不相信當局所宣稱的壓倒性的胜利。我不相信這個選舉結果。

反對党領袖米林科維奇(ALEXANDER MILINKEVICH)對支持者們表示,盧卡申科說自己贏得大選是一個謊言。米林科維奇說:這次選舉根本是一場鬧劇。我們要求舉行新的、誠實的選舉。

米林科維奇還呼吁支持者們采取和平方式表達不滿。

歐洲委員會發言人愛瑪-烏德文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我們已經可以說這次選舉的許多方面,尤其是對反對党成員的拘留,令選舉根本談不上是自由的和公平的。盡管我們在看到安全与合作組織的報告之前,不會做出采取下一步措施的決定,但是現在很有可能采取某些行動。

星期日晚選舉結束后,10000名抗議者公然違抗警告,在該市最大的廣場舉行大規模抗議,支持反對党總統候選人米林科維奇。參加者人數在這個嚴密控制的前蘇聯國家是空前的,因此在首都明斯克出現了高度緊張的气氛。

俄國克里姆林宮盡管對白俄羅斯的政治方式并不喜歡,但仍然表達了對盧卡申科的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