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處理伊朗案歧見大 議程推遲

【新唐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討論伊朗核子危机案星期二出現僵局,在俄國提出刪改英、法合擬聲明草案的主要內容之后,相關會議議程已決定推遲,以獲得更多時間縮短各方的看法差距。伊朗精神領袖哈梅內伊強硬表示,伊朗絕不接受安理會的任何反對決議。

星期二,聯合國安理會仍未就如何因應伊朗核武計划達成協議。

討論中,俄羅斯在中國的支持下,要求刪除英、法合擬聲明草案中的關鍵內容。這項草案要求伊朗中止一切提煉濃縮鈾的活動。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博爾頓表示,預定星期二舉行的安理會15個成員國的閉門會議已決定延期,但外交官員仍以小組方式協商。成員國上周以為,各方已接近達成協議。

安理會已研議此針對伊朗核計划的草案近兩周,西方國家認為,伊朗是在以核計划掩飾核彈制造。而伊朗則抗拒國際原子能總署的要求,已經恢复了濃縮鈾的活動,并拒絕開放讓檢查人員進入執行作業。目前,聯合國安理會正在考慮是否對伊朗采取制裁行動。 但与德黑蘭有著緊密經濟和能源關系的俄羅斯和中國卻反對制裁。

伊朗的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星期二(3月21日)更強硬地表示,伊朗不會接受聯合國安理會在核問題上通過的任何不利于該國的決議。 他稱,伊朗有"絕對的權利"發展自己的核技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