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六百五十六期】專訪香港立法議員何俊仁(續)

【新唐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热点互动节目》,我是主持人林晓旭。在上一集节目里,我们特别请来了香港议员何俊仁跟我们介绍一下香港人权状况。在今天的节目里,我们继续探讨这个问题。

林晓旭:欢迎何俊仁议员。

何俊仁:你好。

林晓旭:何俊仁议员,在上一集节目里,您专门谈到了香港的人权状况,特别是能不能有自己的司法,还有人大司法带来的一些问题。那么在这一集我想就您上一集谈到的问题,进一步作一个探讨,就是媒体自我审查的问题。我注意到就是香港大纪元分社曾经遇到袭击,他们的印刷厂被砸,那这件事情在香港引起什么样的反应呢?政府方面他们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呢?

何俊仁:我也非常关注这个事情。其实那一天我知道发生这件事情以后,我也非常关注香港媒体会不会有全面的报导?那是非常严重的事情,就是在光天化日之下,这些暴徒可以用这样的暴力来针对一个全面的机构,那些时候还有人在里面工作。那如果今天是可以发生在大机构,明天可以发生在什么人的身上,也可能到我议员的办事处来破坏,所以我非常重视这个事情。

但是非常失望的,在第二天只有两份报章有报导,这个电视我不大清楚,好像是听到这个有线电视有两次报导了。但是我觉得这个事情这么严重啊,没有理由很多大的报章没有去全面的这个报导,研究一下、分析一下背后是什么原因。当然每个人如果熟识这个背景的话呢,都有理由相信或者是怀疑,这些攻击是有政治的动机。

所以我觉得主要还是这个媒体自我审查,因为他们认为大纪元就是法轮功的,法轮功就是邪教,他们就是中共政权的敌人,公敌。所以这个问题我觉得很有问题,这样的心态啊,是非常不健康的。

林晓旭:那最近大纪元他们谈到的比如说《九评》啊、中国几百万退党啊,这些问题确实也很敏感。那最近包括他们所揭露的苏家屯有一个集中营迫害法轮功学员,这个事情您看来您是怎么样一个感受呢?

何俊仁:那是非常不文明跟野蛮的事情,所以我觉得那个负责任的政府,一定要公开事实的真相,作一个全面的调查,不但是对自己的人民有这个责任,对全世界都有这个责任。影响我们国家的声誉嘛!影响我们国家民族的尊严嘛!而且那些人命也是非常珍贵的,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一样珍贵的,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正视这些事情。当然我预料中共政权一定否认的,我不知道它有没有否认。

林晓旭:目前为止没有否认。

何俊仁:但是我觉得这个人大代表是应该在以后有机会要问这个问题,跟最近在中国广东汕尾的开枪事件,我们也透过人大代表在开会的时候提出问题,我就觉得一定要提出问题。

林晓旭:但是媒体没有任何报导,我很关注两会期间中国方面的报导,完全没有!

何俊仁:大陆一定没有,外面我不知道,但是可能都是用比较怀疑的眼光去看这个事情。但是你知道这个事情这么严重,起码是应该多一点关注,你可以说有些说法还是有待调查决定,不能完全不提这个事情,如果是有相关的人士出来,提出他看到的,发生什么事情。所以香港自我审查的这个情况非常严重,有商业的理由,更严重的主要是政治。

林晓旭:那我也看到自从你参与了高智晟律师发起的这个维权绝食活动,那我也经常看到您的报导,非常感到钦佩。

何俊仁:我也不知道,我们香港的作的很小,相比大陆的高律师他们还有其他的维权律师,他们是真正的伟大。

林晓旭:您能不能谈一谈,就是说您当时参与这个活动是怎么样一种感受?另外,您觉得大陆维权的进展跟香港民主化的进程之间是什么样一种关系?

何俊仁:我是没有想到香港,大陆他们的情况比我们坏的多。我这两年来我是非常关注维权运动。维权运动跟民主运动不同的地方,就是人民为了自己生活的权利,或者更基本的生存权利来抗争,自己住的地方被征收了,没有赔偿;或者说自己的家人去做什么工作受伤了,没有赔偿。那是非常非常不能接受的事情。

只是人民站出来要争取维持自己的权利,那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现在你看嘛,他们要上访没有渠道,他们希望透过媒体给他们申诉,给他们渠道。

林晓旭:媒体全部在政府手里。

何俊仁:对啊!去打官司很多时候都是不大理想,但是这也是唯一的可以有人跟他们去发言、跟他们去申诉的。但现在可能这些律师啊,他们有他们一定的办法去找出证据,可能到了法庭的时候,他们可以振振有词的替他们的当事人去争取权利,让法庭构成压力,大概是这样啊。所以现在这个政府,连同这个地区很多黑的势力,就觉得用最简单的方法,来解决这个事情。

林晓旭:用黑社会的手段来处理。

何俊仁:对,所以我是非常愤怒的。我看到高智晟律师的号召,要求我们支援他绝食的行动,我马上决定我是应该参加的。现在中国的大陆同胞已经是没有退路了,他们最后一条线就是维持自己的生活。

林晓旭:对,这个生存都有问题了。

何俊仁:他们不是要求什么民主,不是要求共产党下台,不是这样的要求,只是非常低微的要求、非常基本的要求。如果这些人被打压,他们怎么生活下去?所以我觉得维权运动是最后最基本的运动,一定要坚持下去。

那么现在维权运动啊,要依靠这些律师来给他们一些动力。高律师他是非常有勇气、非常有毅力,站出来为这些弱势的社群来讲话,尤其是我最敬佩他为法轮功讲话,他是非常了不起的。

林晓旭:这在他的第三封公开信里面有讲到,他作了很多的调查。

何俊仁:对,他的勇气是非常值得我们敬佩的。而且我觉得,我们要要用可以持续下去的方式,可以长期的推动,要忍耐也要坚持,也要发出我们这些道德的勇气。所以我在香港,慢慢希望多一点人参与,议员啊或其他的同事支持我们。

这次我来到美国,昨天见到一些律师,有几位已经非常乐意支持我们的工作,他说他们不一定要绝食,但是他们跟我们联系这里法律界的朋友,来支援我们的工作,那是非常好!

林晓旭:对,因为如果海内外能形成一个联合的话,你觉得对高律师会有很大的帮助对吧?

何俊仁:对对。我希望他知道我们是尽很大的努力来支援他们内地的工作。他们是比我们困难的多,困难一百倍、一千倍。所以我们所能作的也是非常有限,但是我希望他知道我们的心跟他是在一起的。我们用意志建立这个人民力量的长城,那是和平的、理性的,用忍耐、用我们的勇气建立起来,我相信有一天内地的政府会重视这个结果力量。

林晓旭:我记得当年六四的时候,香港支持大陆是百万人上街嘛!现在我也看到上周有个消息说,山西朔州那边有上万人参与高律师的绝食,而且蓝丝带在全省飘扬。您觉得以后在香港会出现类似的情况吗?更多的民众也走出来支持?

何俊仁:我觉得这个运动跟以前的不同。以前比如说在八九年的时候,很多人就是希望马上见到这个运动可以有效的促成政府的改变,比如说马上民主化,可能是有些领导人的上台、下台。

但是现在这个运动啊,不会是马上有效的,所以如果是希望马上有一些可以见到的结果,来支持他们参与或者是不参与,那么我相信这个运动啊,不会跟八九年可以相比。但是我觉得如果是用比较长远的眼光,看这个内地的发展,这个运动啊是比以前更基础、会影响更多的人。

林晓旭:更基本的,现在是根本生存权的维护。

何俊仁:对,农民、基层的工人、比较贫困的人,如果是内地的,如果是比较有心的人,他们会知道这个运动是与每个公民他们基本的权利、基本生存权有关的。所以我觉得是要慢慢一歩一歩来建立我们的基础,我不是用希望马上见到有效的信心来参与这个运动,而是用比较长远的眼光,要多点忍耐,但是要有毅力,有这个意志来坚持下去,那是最重要的。

林晓旭:好,谢谢何议员,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就谈到这,谢谢您参与我们的节目。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香港人民在争取自己的民主进程;同时呢,大陆人民在维护自己基本的生存权,这也许是一个很大的反差和比较,欢迎您进一步关注大陆人权进展情况。感谢您收看我们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我们下一集节目再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