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火星探測船傳回第一批圖象

【新唐人】美國航空總署發射的火星探測船MRO配備的超高解析度照相機,傳回第一批火星的圖象,圖象上呈現火星地面上有相當深度的溝槽和地表沉積,透露它可能是水所留下的痕跡。

這批圖象是美國MRO火星探測船從距離火星地表大約兩千五百里的高空拍攝,MRO是兩個星期前進入火星軌道,美國太空總署要利用它兩年任務期傳回的圖象,繪製火星地表大約百分之一面積的地圖,替未來登陸火星的計畫,尋找適合的著陸點。

此次的圖象總共有三張,都是黑白照,是太空船上的三具攝影機從不同角度拍攝,它們只是試傳,主要是檢查太空船在歷經七個月航行之後,攝影裝置是否完好。未來七個月,火星探測船要一步步降低高度,進入火星的大氣層,把橢圓軌道最接近火星地表的距離,調整到三百公里左右,透過這樣的距離拍攝到的影像,小到一公尺寬的目標,都已經可以分辨。

MRO上配備有可以標示火星地表下礦物成分、觀測火星大氣層以及尋覓地層下冰或是水的儀器。美國科學家依據過去歷次任務的探測所得,研判火星上存在大量的固態水。

不過MRO的首要任務不是找水,而是替預定在後年五月底達的鳳凰號火星登陸船,以及2009年底達的火星科學實驗船,尋覓適合的降落地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