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結束華府訪問

【新唐人】正在美國訪問的國民党主席、台北市長馬英九,3月23日在華盛頓的一個私人俱樂部,与美國副國務卿佐利克、主管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希爾、以及美國在台協會代理主席施藍琪等人會面,這次見面是馬英九訪美的重要行程。但是雙方會晤的細節,則屬保密。當晚,華府各界僑胞舉辦酒會歡迎馬英九。馬英九第二天在華盛頓國家記者俱樂部舉行記者會,回答媒体提問。請看詳細報道。

歡迎馬英九的宴會在泰森角的喜來登酒店舉行。為了淡化党派色彩,此次酒會由美京中華會館主席王震華主辦。泛藍、泛綠、及泛紅等超過1千位中外人士參加。

馬英九分別以國語、台語以及客家話問候僑胞。隨后介紹了隨行團員。台灣駐美代表李大維也隨同赴宴。

与會僑胞均給予馬英九高度評价,再現“小馬哥旋風”魅力。

在第二天華盛頓國家記者俱樂部的演講中,馬英九再次重申他此次訪美的目的是讓美國各界了解國民党對兩岸關系、台美關系的主張。他表示,如果國民党于2008年重新執政,將推動五大政策,即是“五要”。一要根据九二共識恢复兩岸對話;二要達成兩岸和平協議;三要兩岸直航、取消台灣銀行到大陸設分行的限制;四要台灣有加入國際組織的空間;五要讓大陸高中生到台灣上大學,台灣承認大陸學位。

當被問到在与中共交往之中,如何避免中共利用經濟利益促使商業界人士影響台灣政府保持台灣的民主和价值觀念時,馬英九表示,台灣的民主對于大陸民眾是一個強烈的對比,他們在看了台灣國民党選舉之后說,為什么我們不能這樣做?

与會記者多次問及馬英九与美國政府官員會見的詳情,馬英九均表示雙方都答應不向外界透露詳細內容。但說,美國官員透過他問候台灣民眾。馬英九此行美國极可能是2008年台灣總統選舉前的最后一次,一旦馬英九當選下屆台灣總統,此行亦將是馬英九上任前事先向美方宣布他的兩岸政策。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文、王培美國首都華盛頓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