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返台 重申國民黨兩岸政策

【新唐人】以國民黨主席和台北市長雙重身份訪問美國的馬英九,三月二十九日在台灣機場召開記者會。馬英九表示,與美國就國民黨台灣定位、兩岸關係與台美關係進行了充份的溝通。他也再度重申國民黨在台灣未來定位與兩岸關係上的主張,並表示將會見台灣總統陳水扁,分享心得。

在結束了十天的訪問之後,馬英九一抵達台灣,隨即在機場召開記者會,向民眾說明訪美成果。他表示,與美方進行了充份的溝通,也重申國民黨的立場。

馬英九:「我們國民黨堅定的支持維持中華民國的現狀」

在兩岸關係上,馬英九重申在美國提出的「五不五要」,也就是陳總統兩千年提出的四不一沒有,馬英九說,美方認知國統會並未廢除。

馬英九:「不過我們從華盛頓得到的,每一位官員都口徑一致的說,它沒有廢掉,他還存在。既然還存在,當然我們就可以繼續維持。」

而「五要」則是國民黨提出的兩岸政策方向,包括恢復談判協商、簽署和平協議,促進兩岸經貿、爭取台灣國際空間,以及擴大文化交流。

一、在九二共識基礎下與大陸恢復談判協商。

二、與大陸簽訂包括軍事互信機制的和平協議。

三、促進兩岸經貿交流。

四、建立兩岸暫行架構,擴大台灣國際空間。

五、擴大兩岸教育文化交流。

馬英九也重申兩岸願景,就是建立自由、民主、均富的兩岸,他同時也表示,將持續關心大陸民主法治的發展。

馬英九:「對於大陸未來關於民主、法治、人權自由這些發展,我們會持續表示關心。」

馬英九:「沒有和平不可能有繁榮,這都是相對來講時機上是比較迫切的,但從這裡出發,我們同樣也將民主和均富擺進去,因為沒有民主,這個和平也不能持久,因為全世界沒有兩個民主國家會打仗,都會透過和平方式來解決問題,兩岸也可以從這個角度去思考。」

馬英九也特別說明,將會見陳總統,提出訪美的心得及建議。

新唐人記者 管錦盛 管一安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