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旺達紀念种族大屠殺12周年

【新唐人】星期五(4月7日)盧旺達舉行紀念活動,悼念1994年發生的种族大屠殺12周年。幸存者表示那次大屠殺也是當年世界上所有袖手旁觀的國家的恥辱。

在首都基加利,從峽谷、山頂叢林和廁所坑中被收集到的頭骨等遺骸被放進木制的棺材中埋葬。

在屠殺圖西族的前胡圖族激進份子的据點發現了大約4万5千具尸體。

大屠殺幸存者回憶了當時的血腥恐怖場景,其中一個幸存者連續數日躲在一堆尸體后面,靠喝尸體上滲出來的血和自己傷口流出的血延續生命。

幸存者白札(PRUDENCE BEZA)說:“种族屠殺開始的時候我很小,你能看出來大屠殺使我的面像都變了,我的心非常痛苦,12年后的几天前我們才找到叔叔的尸體。”

另一位幸存者海德甘馬塔(ATHANASE HATEGEKIMANA)說:“從94年到現在,我始終記著我的家人和其他人被另一族盧旺達人象動物一樣殺掉,只是因為他們是圖西族人,這是盧旺達的恥辱,也是當時袖手旁觀的世界上所有國家的恥辱。”

悼念活動將持續一星期,所有的酒吧和夜總會關閉,國旗降半旗,電台和電視台將播出悼念節目。

1994年胡圖族屠殺了80万圖西族人和同情圖西族的胡圖人。

現任總統圖西人卡加姆(KAGAME)1994年帶領圖西族軍隊制止了种族大屠殺并推翻了發動大屠殺的胡圖族領導的政府。

人權團體說卡加姆的一些士兵也曾為了報复,殘忍的殺害胡圖族人。

卡加姆星期五反駁說面對大屠殺無動于衷的人無權指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