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微軟參觀 利益 人權 孰輕孰重

【新唐人】胡錦濤訪美的第一站是位于西雅圖的微軟和波音公司,而不是美國政治中心華盛頓DC,這凸現出了中共的對美策略是通過与美國公司建立更多經濟利益往來以影響美國政界府對中共的政策,來減少華盛頓對中共在人權方面和政治体制方面的批評。那么美國民眾又是如何看待胡對微軟的訪問呢,請看本台發自西雅圖的報道。

18日中午,胡錦濤訪美的第一站是到微軟公司總部參觀,并于晚上在比爾蓋茨家中進行晚宴。胡來訪前,中國政府剛下令所有個人電腦在厂房裝嵌妥當后,都要先安裝好已取得許可的作業系統軟件。這項命令公布不久,有三間中國個人電腦制造商宣布在未來三年內購入總值超過四億美元的微軟視窗作業系統。因此,蓋茨在自家接待胡錦濤,并讓媒体進入,在西方看來實屬罕見。

當胡錦濤在微軟內部參觀時,微軟公司的外面也有著眾多的抗議人群。民運人士和人權机构也都到場表示各自的訴求。

大赦國際: “他們(軟件公司)非常配合中國的网絡封鎖,有一些情況,他們甚至幫助

關押或提供信息去關押那些沒有犯罪,只是交換思想的人。我想我們必須非常小心,

不要因為急于与中國做生意而出賣了我們的理念。”

人權組織大赦國際的代表克里維(Al ─Don Crevie)先生對人權、理念和微軟參与中國互聯网監控提出了關注。

“我想我們忘記了中國向我們需要他們一樣需要我們。我們是中國的主要客戶。我們可以對中國政策作出一些批評和他們在人權方面的處理。”

“我們不能認為利益能超越人權。我們必須要堅持我們的价值。”

目前在中國被關押的民主人士王炳章的姐姐對于指出王丙章被單獨關押、王丙章父親過世、母親身体不好等問題几次給胡錦濤寫信,但都石沉大海。

王炳章的姐姐王金環:“我們希望胡錦濤能夠好好想一想。中國已經參加了國際人權組織,我們希望他有實際行動,拿出實際行動來說明中國在改善人權方面有所進步。”

加拿大居民法輪功學員,“我是來自加拿大,因為我想讓胡錦濤知道,在北美法輪功是怎樣自由地被人們修煉著。人們關注信仰自由和人權,我想給他一個机會,再一次了解法輪功,了解世界人民關心在中國發生的事,關心中國人。”

在微軟工作的微軟員工魁汀 赫德(Quentin Herd)的先生前來觀看介紹在中國發生迫害法輪功的照片時說,作為一位美國公民,如果這些都是真的,我會更加關注,我要給我的議員寫信,調查這件事。”

微軟与中共的利益互動還包括微軟參与中共的网絡監控系統。為此美國國會于2月15日舉辦听證會譴責美國四大网絡企業雅虎、微軟、古狗、思科配合中共進行网絡封鎖、限制言論自由。

新唐人記者在美國華盛頓州西亞圖的采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