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看千万人退黨浪潮

【新唐人】去年4月24日,近百萬的中國人聲明退出中共組織,今年4月24日,在網上聲明退出中共組織的人數,已經突破一千萬。對於風起雲湧的退黨潮,中國的知識份子又是怎麼看的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孫文廣和王怡兩位教授談退黨。

在中國大陸,民眾貼小字報或在人民幣上寫著「退黨滅共」等字眼時有所聞,一位網民在退黨論壇中寫著:中國共產黨強迫每個中國人都必須認同:「黨的利益高於一切」,不贊成、不擁護它就被打成「反革命分子」;九評共產黨,幫助中國人脫離中共的邪惡政治,脫離中共才能有新生。

成都大學教授王怡於日前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樂見中國人不畏強權,勇於退黨:『中國社會今天,其實遠離共產黨也可以賺錢,也可以活得很好。』

『這樣的一個退黨的運動在國內,在一部份民眾當中,這種影響顯然有助於改變對中國社會的評估,對自己內心的恐懼感的評估,對共產黨威脅的評估,會改變,會有利於增加一部份人做出選擇的勇氣,我是我很樂意看到這樣的勇氣。』

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則認為,中共暴政之下,中國老百姓用化名退黨是可以理解的:『最近我接觸的人,就有當面跟我講我退黨了,用了化名。自由社會退黨是很正常的,那大陸不行啊,你退了以後,它就管著你,甚至它就無窮無盡的對你騷擾啊,迫害啊。』

自從大紀元時報2004年11月19日發表《九評共產黨》系列社論,截至4月26日,已經引發了1千零四萬人在網上聲明退黨和退出共青團、少先隊等共產黨組織。

新唐人記者 林洪 唐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