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挪威政府高級官員訪問尼泊爾

【新唐人】星期二(5月2日)美國主管南亞和中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包潤石抵達尼泊爾訪問,正值尼泊爾新內閣剛剛組成,准備和毛派份子叛亂力量談判和限制國王的權力。

上個星期國王賈南德拉為避免毛派份子更多的暴力,決定把權力交還給各政党,并按照總理柯依拉(Girija Prasad Koirala)的推荐,指定了內閣。

兩天前尼泊爾國會一致通過新總理提出的議案,選舉特殊立法机构,以制訂新憲法及修改現行法律。

包潤石是自賈南德拉交還權力后首位來訪的外國高級官員,他說美國將幫助尼泊爾重建。

包潤石說他還將討論毛派叛亂份子問題。

他說:我們此刻看到了希望,我們很高興看到民眾的聲音被听取,我們等待和政党領袖會談,討論美國如何幫助尼泊爾重建民主和更好的發展。

挪威的發展合作部長埃里克-索爾海姆(Erik Solheim)也在今天抵達尼泊爾訪問。

總理柯依拉已經邀請控制大面積農村地區的毛派叛軍和談。

但人們普遍懮慮國家可能被极端份子控制。包潤石說很明顯如果毛派份子想加入政治主流就必須放棄暴力。他說:這是我們要問的一個問題,毛派份子是否對此態度嚴肅,因為想加入政治主流他們必須解除武裝、放棄暴力,所有的人需要運用政治程序而不是使用暴力。

現在尼泊爾各政党面臨廢除君主制把尼泊爾變成共和國的壓力。毛派叛亂份子十多年的叛亂已經使1万3千多尼泊爾人喪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