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能源國有化引發國際社會不滿

【新唐人】在南美國家玻利維亞日前宣布將該國石油和天然气工業歸為國有后,星期二,玻利維亞政府的武裝力量已經開始控制油田。玻國的此項決定已引發了在那里投資石油工業的國家的強烈不滿和批評。

玻利維亞數十家煉油厂和天然气田星期二受到政府軍隊的重重守衛。

巴西國家石油公司是在玻利維亞投資額最大的外國石油公司之一。該公司的發言人表示,玻利維亞的做法"很不友好"。

西班牙政府也對玻利維亞的做法表示"深切關注"。 西班牙与阿根廷合資的雷普索爾YPF公司也是玻利維亞主要的產油公司之一。

另外,歐盟与美國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也表示,正在"密切關注"情勢的發展。

5月1日,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宣布,將該國石油和天然气工業收歸國有。按規定,外國能源公司的所有能源銷售項目,都必須通過玻利維亞政府來完成,否則將被要求撤离玻利維亞。

去年年底成為玻國總統的左翼領導人莫拉萊斯,是共產專制國家古巴獨裁者卡斯特羅的崇拜者。他曾承諾將使古柯葉种植合法化,并將國內天然气資源國有化。

玻國此舉加重了國際間對石油供應的懮慮,而目前石油价格已升至每桶74美元上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