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法向安理會提出伊朗核議案

【新唐人】美國、英國、法國星期三向聯合國安理會提出一項決議草案,要求依法迫使伊朗遵循聯合國的要求,停止提煉濃縮鈾活動。西方怀疑,伊朗提煉濃縮鈾是秘密核武計划的一部份。

這項決議草案中沒有威脅要實施經濟制裁或采取其它懲罰措施,但表明,為确保伊朗滿足決議案的要求,安理會可以考慮采取必要的“進一步措施”。

草案中指出,“伊朗應終止所有鈾濃縮以及再處理活動,包括研發作業,并由國際原子能總署确認,同時也應終止興建重水式反應爐”。

草案中還呼吁所有的國家“提高警覺”, 防止轉移可能有助于伊朗提煉濃縮鈾、再處理相關作業以及飛彈計划的零件、原料、貨品以及科技。

這項決議將具有法律約束力,其依据是聯合國憲章第七章。第七章可以被用來授權將制裁和軍事行動作為最后手段。目前尚未設定伊朗遵守協議的期限,但它在這期限前,將給德黑蘭另一次机會。外交人士希望,期限定在6月初。

但与伊朗有著緊密貿易關系的中國和俄羅斯,仍威脅要否決任何提出對伊朗實施制裁或進行軍事威脅的議案。

上周五,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艾巴拉迪向安理會提交的報告顯示,伊朗未能遵循聯合國的要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