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三峽大壩效率及對環境的影響

【新唐人】位於湖北宜昌市三鬥坪的三峽大壩投入使用已近三年,一般認為:水力發電對環境的危害較少,符合環保原則。那么這項耗費兩百五十億美元歷時十年的工程,在工作數年之后,其發電效率如何及對環境有何影響,請看本台記者的采訪報導

水利專家王維洛指出:根據世界河流網絡組織對巴西水庫的調查顯示,巨大型的水庫由於蓄水層比較深,改變了原來的水流而發生缺氧現象,因此產生了甲烷破壞環境

王維洛:【所以他們提出的這個觀點是就說,大型的水電不屬於這個清潔能源,因為它們製造的甲烷對這個臭氧層的這個破壞和与火力發電是相同的】。

三峽大霸對環境產生破壞的同時,也沒有達到理想的電力供應•在三峽建設的初期有一種說法是:三峽大壩建成後,強大的發電能力將使電力供大於求。但現在卻發現,長江屬於季節性變化較大的河流,實際發電量遠比預估的要低。

三峽大壩自2003年8月正式發電,正巧中國處於電力供應緊張的局面,然而,三峽的發電並沒有減緩這種情勢,電力不足,使得煤炭價格不斷飆升,全國各大小礦場_相採礦,礦難頻頻發生,根據中共官方資料顯示﹕2005年,共發生煤礦事故3千341起,造成6千人死亡。

王維洛表示:三峽大壩興建時的錯誤評估,導因於中共給予人們的思想教育。

王維洛:【《人定勝天》這種思維,就是《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其樂無窮》,這個是它的這個學說決定的】

新唐人記者 林慧心 伊屏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