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法官在法庭被槍殺

【新唐人】一名槍手星期三(5月17 日)闖入土耳其最高行政法院開槍射擊,一位法官喪生,另有4名法官受傷。當地很多人已把這次事件看作是對世俗制本身的襲擊。

土耳其國家審議院(Council of State)因為強制實施世俗法,受到伊斯蘭教徒的強烈批評,例如在大學和國家机构禁戴伊斯蘭頭巾的禁令。這次攻擊事件已明顯指出,在土耳其世俗主義者和傾向恢复宗教的伊斯蘭教徒之間的重大分歧。

攻擊者在早上10點左右(格林維志時間0700)沖進正在開會的第二法庭,以一把手槍開始射擊。法院代理院長考拉珊(Tansel Colasan)表示,攻擊者在射擊時自稱是“阿拉的戰士” (soldier of Allah)。

傷者被送往哈斯特帕(Hacettepe)大學醫院搶救。哈斯特帕大學校長奧茲堅(Tuncalp Ozgen)對記者說,法官厄茲比爾金(Mustafa Yucel Ozbilgin)已因傷重死亡,第二法庭首席法官柏丹(Mustafa Birden)是受傷者之一。代理院長考拉珊表示,柏丹法官在大約二個月前曾請求警察保護,但遭到拒絕。

土耳其司法部長西塞克(Cemil Cicek)親臨現場,并在法院外對記者說: “我們強烈譴責這次攻擊,不管是誰在幕后指使。”

警方扣留了槍手,并在當地警察總局進行訊問。攻擊的動机尚不為人知。

据報導,攻擊者是在伊斯坦布爾律師協會注冊的律師,他在星期二曾去法院,但被法警阻止進入。

土耳其總統塞澤爾(Ahmet Necdet Sezer)表示,這件事將成為"共和國歷史上的污點",但他指出,土耳其司法制度會繼續憲法賦予的責任,走向世俗和民主共和,不會畏懼于壓力和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