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悼屈原 台灣民間賽龍舟

【新唐人】中國人的三大節慶之一的端午節就要來了,台灣民間除了包粽子外,有多處城鎮也舉辦賽龍舟慶端節的活動,30日南台灣的屏東地區也在東港溪舉辦“賽龍舟 悼屈原”的端節慶祝活動,主辦單位也期望藉著這個活動讓民眾重溫端節的由來 。

“津岸同歌楚國魂 東溪逐浪龍舟賽”在司令台上的這幅對聯,已經點出了端節的由來,30日屏東縣東港鎮公所,在東港溪畔舉辦的,端午節賽龍舟的慶祝活動中,首先由主持悼念屈原祭典的屏東縣議會周典論議長,說明這次活動的主要意義。

屏東縣議會周典論議長:“划龍舟最大的原因就是要紀念古時候的愛國詩人屈原,因為屈原在當時,社會風气腐敗,他盡力想盡辦法,要挽回社會風气,屈原因懮于國事投汨羅江自殺,當時鄉親感念他的愛國精神,不忍他的身体被魚蝦吃掉,所以發動地方人士,划船帶著綁好的米粽投入汨羅江,希望米粽能讓魚蝦吃了,以保全屈原的身体。”

現場除了參加比賽的選手外,幼儿園的老師也帶著小朋友來參觀這項民俗活動,在激烈的龍舟競賽之余,小朋友也得以了解端午節所引伸的歷史淵源。

小朋友:“端午節主要是紀念屈原”

小朋友:“紀念屈原”

新唐人記者 張國華 在台灣屏東的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