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毛筆制作面臨困境

【新唐人】毛筆中國傳統的文房四寶之一,在中國毛筆書法已經有4千多年的歷史了,它不僅僅是一种傳統的書寫方式,也是中國神傳文化的一种特殊的藝術。但在中國目前畸形的商業競爭環境中面臨著巨大的競爭壓力。

湖州是著名的毛筆產地,一家湖州毛筆制作厂就面臨著來自100多個小工厂的低价競爭。這些小工厂多使用便宜勞動力制造不夠標准的毛筆。當然便宜的毛筆質量上無法和精心制作的高雅的毛筆相比。但競爭使毛筆的价格和技工的工資下降。

52歲的朱金寶已經工作了20多年了,每個月的辛勤工作只掙不足600元的工資制作毛筆時需要很仔細的慢慢把鼠類動物的尾巴毛和羊毛貼在一起,全部要很小心的手工操作。

朱金寶說:傳統毛筆都是手工制作,不可能太快,也做不快。所以我們的產量不大。我們也沒辦法賣出好价錢,所以我們掙的工資很少,很多人离開了。

梁立新已經教書法40多年了,他說對于中國的青少年來說傳統書法繪畫面臨著互聯网、電視、電子游戲的挑戰。

他說:我很擔心,太多讓孩子們分心的東西,傳統書法、繪畫對小孩來說比較枯燥,我們正在練習寫唐詩,但現代文化使孩子們分心,我們努力讓孩子們認識到沉迷于動畫和互聯网的后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