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農作物種子銀行將建在北極

【新唐人】從6月19日開始在北极要建立一個全球農作物種子銀行,科學家們希望可以通過這個辦法防止一些獨特的農作物种類滅絕和應對可能發生的災難。目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戰爭致使有些農作物种類已經永遠消失了。

這個種子銀行將建在距离北极1千公里的一個名為斯爾瓦巴的孤零零的小島上,該島為挪威所擁有,种子庫在地下70米的一個水泥加固倉里,有兩層不鏽鋼門,由挪威遠程控制,挪威政府還同意支付3百萬美元的費用。

在這個島上還有北歐基因銀行,負責保存、記錄北歐所有國家的農作物和野生關聯作物,在島上的廢棄的3號礦,它們也有一個小型的種子儲藏地。

種子銀行明年正式投入使用后,總部在羅馬的全球農作物多樣性基金會將負責管理這個地方。

基金會的主管弗勒(Cary Fowler)說:“這將是一個安全的网絡,我們需要這些生物材料,所有不同種類的土豆、麥子、稻谷和所有可食用的作物。來應對氣候變化、新的病虫害并提高產量。”

如果某種農作物由于自然災害或戰爭被滅絕了,這個國家可以要求從全球種子銀行獲得種子。

弗勒還說,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戰爭、盧旺達的種族大屠殺摧毀了國家種子銀行,幾十種農作物也被滅絕,這意味著這些農作物的基因永遠的消失了。

挪威、瑞典、丹麥、芬蘭和冰島的總理出席了開工儀式。

挪威總理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說:“這個種子銀行對發展中國家尤為重要,發展中國家雖然農作物丰富,但儲存設備簡陋,每天面臨資源流失的挑戰。”

全球種子銀行的想法始于80年代,但主權和遺傳材料問題一直沒有解決,直到2001年聯合國糧農組織采用了《國際糧農用植物遺傳資源條約》才得以實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