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鐵路開通引發環保人士及學者憂心

【新唐人】

7月1號,中國的青藏鐵路將正式通車,但是許多環保人士及學者,都十分懮心西藏的獨特自然生態及宗教文化資產會因鐵路的開通而遭到無法回復的破坏, 即使中共宣稱它們在建設之前,已做過環境影響評价,但曾經對藏羚羊的保育投注相當心力的北京人士胡佳,29號指出:這份評价報告其實是鐵道部自己做的,因 此有失其客觀性。下面請看本台記者的采訪報導:

胡佳:“這個環境影響評价,應該是由獨立的第三方來做的,但是青藏鐵路的環境影響評价是由鐵道部系統的勘查設計院做的,那我們認為這樣的環境影響評價有失公允,不是一個獨立的第三方做出來的,所以它所做的這些論斷不足以采信。”

對於這份“環評報告”要求在鐵路沿線的33個點,設置野生動物通道一事,胡佳表示:就他的了解,在青藏鐵路從開始設計到施工,一直都還沒人對藏羚羊、野蝥牛、藏野驢的活動分布及遷徙路線,做過比較全面的研究。

胡佳:“所以你談何說明,你給留出的通道野生動物會選擇呢?很有可能是野生動物的通道呢,你在那你并沒有建設可通過的涵洞,而它們不通過的地方你建設了涵洞,那也只能說是個擺設,或者說是對外宣傳的一個形象工程吧。”

西藏地區的特殊生態景觀及文化色彩,由於”進藏難,難於上青天’而得到了相當的保存,但隨著鐵路的開通,觀察雜志的總編陳奎德先生認為,這將造成西藏不論是自然生態或特殊藏傳文化的浩劫。

陳奎德:“大規模的交通很顯然是會造成包括疾病的傳輸會更加迅速,包括對自然保護區自然生態系統,過去分隔造成的某种隔离效果會消失掉,但是我覺得更重要的一點是對西藏的文化生態的影響,它獨特的文明特徵就會逐漸的消失掉。”

陳奎德先生懮心,到時西藏很可能變成一個落後,又沒有特殊文化特徵的地區。you

新唐人記者 林慧心 伊屏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