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老化對社會的影響

【新唐人】時事評論家陳勁松先生近日接受本台記者采訪時表示:中國人口老年化會給中國社會、經濟和政治帶來一連串問題。1979年中共實施的一胎化政策之后,目前那一代的人也正在面臨日后社會保障和養老等問題。

陳勁松說:「中國最近20多年的經濟起飛,主要是靠勞動力成本,人口多勞動力成本低。但是若人口老年化,勞動力的成本會增長,而且勞動力會出現短缺。

現在已經在沿海各地,出現了民工慌,這是一個在經濟上會削弱中國經濟成長的動力。」

上海市婚慶行業協會06年全國新婚調查問卷中顯示: 新人中有五成以上都要靠父母 「補貼」。受傳統觀念的影響,父母常常犧牲自己下半輩子養老錢,成全儿女的幸福。目前中國的社會保障体系還不夠完善,這些父母的養老問題將成了一大社會問題。

「因為老年人口增多,加重社會負擔,也對健保以及老年退休等等,福利都會加重。一個年輕人所負擔的,供養老人的對象會越來越多,而整個社會負擔就會加重,這個加重也會拖累中國的經濟發展,同時會影響到社會的穩定。」

陳勁松表示:預計到2030至2050年,中國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將達到40%至50%。

上海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左學金〔Zuo Xuejin〕說:「近兩個世紀以來,中國擁有高就業人口比率的优勢將會改變,隨著勞動人口的減少,我們的勞工成本將不再具有競爭力,越南、孟加拉將取而代之。」

新唐人記者 素貞 冠霖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