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提出新朝鮮決議 美日反應一般

【新唐人】莫斯科和北京方面星期三向聯合國安理會提出了一項新的有關朝鮮導彈試射的決議草案,用以應對日本早先提出的有關制裁的要求。但美國、日本方面反應未見積极。

中俄提出的這個草案的調子比日本、美國以及安理會六個其他成員國在朝鮮上周導彈試射后提出的決議草案要軟化得多。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博爾頓表示,美方仍然傾向支持日本稍早前提出的決議草案。博爾頓稱,任何決議必須包括比中俄建議更為強硬的措辭。

日本駐聯合國大使大島賢三則表示說,新的決議草案有很大的缺陷。

日本提出的決議草案包括聯合國最終對朝鮮實施制裁。中俄的建議則是敦促朝鮮終止核計划,但是沒有提到進行強制制裁,也沒有沒有使用"可從軍事途徑執行的制裁行動"。日本提出的決議草案得到了美、英、法等國的支持。

不過,中共駐聯合國代表王光亞說,他已收到否決日本決議的指示。

星期三(7月12日)稍早時,美國特使兼助理國務卿希爾在北京會見中共外長之后表

示,朝鮮方面沒有提供以外交途徑解決試射導彈所引發的危机的合作。

朝鮮在7月5日向日本海附近連續試射七枚導彈, 包括短、中、長程導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