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馮富珍被指抗薩斯失責不宜競選世衛總干事

【新唐人】獲中共支持競逐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的香港前衛生署署長陳馮富珍, 星期一和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會面,并為11月的選舉拉票。但有病人組織批評陳馮富珍在三年前處理薩斯疫情失責,不适合擔任世衛總干事。

陳馮富珍下午前往香港禮賓府,和行政長官曾蔭權會面。曾蔭權表示全力支持她競選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并安排有投票權的12個國家的駐港領事館代表到場,以便她游說及拉票。陳馮富珍之前曾訪問北京3天,獲中共政權表態說全力支持她參選,包括贊助她四處拉票的旅費等。有學者認為,中共政權想借此增強在國際上的影響力。

雖然曾蔭權和中共當局宣稱陳馮富珍是擔任世衛總干事的适當人選,但有病人組織批評,陳馮富珍在沙士(SARS)疫情中表現失責,非适當人選。

香港病人權益協會干事彭鴻昌:老實說,我們有些擔心,憑她當時SARS的表現和危机處理的能力,而去擔任世衛總干事這樣重要的職位。大家都知道,世界衛生組織特別在SARS之后,對于整個傳染病的控制和管理,擔當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如果由她去承擔,我們都有一些質疑。

曾經擔任過香港衛生署長的陳馮富珍,在03年SARS爆發期間,曾宣稱中國大陸疫情是國家机密,又牽涉延遲關閉疫症爆發的威爾斯醫院8A病房以及隔离淘大花園居民等。04年7月立法會動議譴責有關官員失職時,她因為已調离香港而避開了沖擊。彭鴻昌批評陳馮富珍至今都沒有悔意。

香港病人權益協會干事彭鴻昌:令人很气憤的是,立法會的報告公布了以后,她在外國接受香港傳媒的采訪時,都不認為自己有什么地方做錯,而她反過來批評,說我們事后去批評她當時的工作對她不公平,我覺得這一點令到SARS苦主很气憤,情緒很難平复。

早在97年禽流感爆發期間,陳馮富珍為了安定民心,向市民宣稱自己每天都食雞。有SARS苦主認為,她處理疫情的表現和善于隱瞞疫情的中共官員相似,所以受到中共的青睞。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