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查斷交 台灣官學界分析兩岸關係走向

【新唐人】八月八日,台灣外交部、陸委會官員及教授學者舉行座談會,針對查德迫于中共壓力與台斷交,從中共對台外交策略,以及未來兩岸雙邊關係走向,進行分析。請看來自台灣台北的報導。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呂慶龍表示:中共支持查德叛軍,提供包括軍品、與軍事裝備等援助,對查德總統造成威脅,進而屈服中共,與台斷交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 呂慶龍:「這幾年來,包括對格瑞那達、或者是對賽內加爾所施加的壓力,迫使他們跟我們斷交的話,當然我們看得出來,中共是在玩兩面手法。」

至於台查斷交,是否影響中共國台辦主任陳雲林10月來台參加國共農業論壇,台灣陸委會副主委黃偉峰於現場表示:中共若有意派員來台,應對欠台灣人民公道之事給一個說法。

台灣陸委會副主委 黃偉峰:「台灣和查德之間的斷交,那實際上這是一個對台灣人民極大的不尊重,那麼也欠台灣人民一個公道。」

台灣智庫於八月八日,針對台查斷交舉辦座談會,與會學者指出,不僅是非洲,在拉丁美洲,或南太平洋島國,中共皆透過鉅額金錢援助、以及債務減免,使台灣外交面臨更大挑戰。

因此針對中共對台外交攻勢不斷,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羅致政認為,台灣民間應思考採取反制作為。

台灣東吳政治系教授羅致政:「台灣有沒有畫紅線的權力,以這個外交攻勢不斷的發展下去,如果有一天挖到十八個、十七個的時候台灣還是完全不做出任何的反應和聲音嗎?軍事部屬七 百顆沒什麼、八百顆沒什麼,到一萬兩千顆的時候你也覺的沒什麼嗎?所以這樣一個畫紅線,台灣有沒有一個思考的可能性。」

羅致政進一步指出:斷交事件是中共對台行政院長蘇貞昌兩岸政策路線的嚴重打擊。

台灣東吳政治系教授 羅致政:「必要的時候要給他甩巴掌,目地當然是要挫所謂執政黨、也就是民進黨執政的考驗,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蘇修路線是不是要做一個可能的調整,這的確是目前執政當局必須要去思考的問題。」

新唐人電視 鍾尚倫 徐意雯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