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七百三十八期】以黎停火出現曙光

【新唐人】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熱點互動》節目,我是林雲。經過各方的努力斡旋,中止黎巴嫩戰火的聯合國1701號決議,終於在上週五,獲得安理會的一致通過,我們先來看一下背景新聞。

(新唐人新聞播報)

美國東部時間,8月11日晚上,聯合國安裡會全票通過1,701號決議,即黎以和平決議。這份決議要求真主黨立刻停止所有的攻擊,以色列立刻停止所有的進攻性軍事行動,並在此基礎上完全中止雙方的敵對行動。

決議還表示,要授權加強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的力量至最多一萬五千人。一旦國際維和部隊進入,以色列軍隊就必須分批撤出,真主黨武裝力量也必須退到利塔尼河北岸,其留下的真空地帶將由黎巴嫩政府軍填補。

這項決議還授權聯合國維和部隊在執行任務時可以採取必要的行動。在黎巴嫩的反對下,決議關於引用聯合國憲章第七章即授權使用武力的有關內容,在投票前被刪去。但使用了該條款中的語句:允許採取強制執行措施。

決議同時對黎巴嫩除黎巴嫩政府軍和維和部隊外,所有組織或個人進行武器禁運。在決議的序言中,還要求無條件釋放在7月12日被真主黨越境綁架的以色列士兵。英國首相布萊爾也對決議表示歡迎。他將於近期訪問中東,力圖推動陷入僵局的巴以和平進程。

此外,決議還要求各方就解決真主黨武裝、解決黎以邊境爭端等問題儘快拿出方案。以色列總理阿爾默特表示支持決議,並將敦促內閣在星期天的會議上同意決議。

黎巴嫩政府也表示接受這份決議,並將在星期六發布正式接受文件給安理會15國。但黎巴嫩代理外長米特里表示:黎巴嫩會在星期六召集部長會議,討論儘快將決議付諸實施。

(新聞播報結束)

主持人:目前人們期待著持續了一個月的戰火可以從這週開始平息下來,那麼如何看待這場沒有明確贏家的戰事呢?停火是否意味著和平的到來?我們今天請本台的特約評論員杰森先生來談一談他的觀點,杰森您好。

杰森:林雲你好

這場戰火目前已經持續了一個月,終於達成了一個停火的協議,這個協議是不是能夠順利執行還在觀察當中,那麼我想知道這個協議最後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獲得聯合國的通過?

杰森:簡單的說,所有的協議都是在各方的妥協、謙讓之下達到的。只不過聯合國是由美國代表以色列一方,和法國代表黎巴嫩一方共同切磋達成這個協議。

事實上在上週初就有了一個草稿,但是當時黎巴嫩方對於那個草稿不認可。因為當時草稿中沒有明確規定以色列撤軍,這是修改稿,修改之後黎巴嫩方認可了這個協議,然後以色列內閣也緊接著認可了這個協議。終於在這週週末達成這個停火協議。

主持人:那我們知道各國在斡旋的過程當中,這個過程是很艱難的。有人就說實際交戰的雙方反而不是重點,重點是他們背後的一些因素,那這個協議達成,您看這背後的因素是起了什麼樣的作用?

杰森:整個來說主戰的兩方,就是以色列方和黎巴嫩的真主黨,還不是黎巴嫩政府,以色列方是以美國為代言人,而真主黨沒有直接的代言人,因為它不成為一個世界的獨立體。

主持人:但是一般又認為是敍利亞和伊朗在後面支持真主黨。

杰森:沒錯,但是敍利亞跟伊朗沒有敢站出來替真主黨說話。

主持人:沒有在聯合國發聲?

杰森:因為誰都知道真主黨被世界、幾乎西方文明都普遍認為是恐怖組織。它雖然在黎巴嫩政府內部議會有14個議席代表,同時也有部長是真主黨的,但是整個來說,這個組織的性質是恐怖組織。所以說在聯合國安理會討論時,它是沒有發言權的。

但是黎巴嫩被捲進這個戰爭的國家,它本身有自己的訴求,要求停火、要求以色列撤軍,這是它最基本的訴求,這個訴求事實上是由法國作為代表而提出來的。而這兩方經過互相的妥協,最後達成這個協議。

這個協議最基本的條例,就是我們剛才新聞中所看到的,黎巴嫩南部由聯合國、黎巴嫩政府軍同時駐守。這時候其實就把真主黨排斥在外了,這也是以色列最強烈的要求,以色列方就滿足了。

而以色列這一方被要求撤軍,這也滿足了黎巴嫩政府的要求。同時他們要求進一步討論如何繳真主黨的械,這也是以色列這方面的強烈要求。可以看到是雙方共同切磋達到妥協的一個協議。

主持人:那我們知道以色列其實是跟真主黨之間的這場戰事,經過了一個月的時間。實際上在開始雙方的軍事力量對比是很懸殊的,可是打了一個月下來之後,造成了一千多黎巴嫩平民的死亡。

而且以色列方面也有一百多人的傷亡,那麼這樣的一場戰事下來,很多評論認為最後是沒有一個明確的贏家,那為什麼會是這樣的一個結果?

杰森:這跟戰爭的性質有直接的關係。從真主黨這方面來看,它完全是游擊隊型式;而以色列方面的武裝力量在整個中東地區是最強大的,任何一個國家以正規軍跟它打都不是它的對手。

但是真主黨採用這種游擊隊的方式,它平時就是平民。所以說你看以色列這方你知道一百人中多少平民死亡、多少軍人死亡?另一邊只能籠統的說死亡一千多人。

林雲:所以一千多人當中,實際上可能有一部分是真主黨的游擊隊員。

杰森:非常有可能,因為它們總是發射導彈,然後以色列就去轟炸,轟炸以後發現它都是在居民區周圍發射導彈。那麼一轟炸,周圍很可能…,以色列盡量用近程導彈,但它還是很難避免很多平民在這過程中不幸的去世了。

這過程中它肯定打死很多真主黨的游擊隊員,但是他的服裝沒有什麼特點,各方面都沒有什麼特點,所以只能很籠統的說是一千多人被以色列方打死。

林雲:你剛剛說到一點,真主黨它發射火箭,一個月沒有停止的發射火箭攻擊以色列,那它發射火箭選擇的地方通常是黎巴嫩的南部居民區,是不是?

杰森:對,這一點事實上就是以色列政府一直在說的話,就是說所有很重要的幾次傷亡,它都是因為以色列發現有火箭發射,空軍過去轟炸才發現是平民的一個村莊。

林雲:所以才造成這麼大的傷亡。

杰森:對,整個來說當然黎巴嫩方面有它們的說法。從整個傷亡、整個過程來看,很多人在懷疑這是不是真主黨的一個策略,它用巨大平民的傷亡使世界輿論壓力壓向以色列這一方,使以色列這一方不敢施展它的武力。

而整個過程中,以色列為了降低地面部隊的傷亡,主要都用空軍。空軍確實存在這樣一個問題,就是它不可能非常明確的分清楚誰是真主黨、誰是老百姓,整個就會造成一方面平民傷亡很大,另一方面真主黨的火箭每天都沒有什麼降低的,一天一百多發、兩百多發往以色列北邊打。

整個戰事打了一個多月,死了很多平民,沒有看到如以色列所希望的把真主黨的勢力削弱多少。某種意義上真主黨可能利用整個世界的輿論在制約,用人心來制約以色列的武力。更利用它非常靈活對當地熟悉的狀態,而且它經過六年的養精蓄銳和伊朗和其它國家的支持,蓄積了這麼大一個機動靈活的戰鬥力。

林雲:現在可以說實現停火已是很現實的一件事情。但通過以黎之間的衝突,我們可以看到像中東地區其它衝突都有一些相類似的東西。

就是說當你發生矛盾的時候就採取武力的方法去解決,可是在解決過程中就要造成一些平民的傷亡;平民傷亡又起了一種輿論的譴責,使得戰事不能像最初那樣順利去達到它的目標。

但這個問題又沒有辦法解決?沒有辦法解決可能會帶來更大的傷亡,總是在這種惡性的循環當中,那麼這問題的關鍵在哪裡?為什麼會這樣子?

杰森:中東複雜就複雜在這樣一個地方。你可以看近期中東的狀態,比如美國佔領伊拉克以後,整個伊拉克不斷出現自殺炸彈的事情。還有由真主黨挑起以黎衝突以後,以色列在空軍轟炸時造成平民的傷亡。

因為媒體報導每天就抓今天發生的事情,戰爭進行到一定程度,就會發現好像每天都在報導:那邊伊拉克的平民被自殺炸彈炸死,造成整個社會不安定;這邊好像黎巴嫩平民不斷地死亡是由於以色列空軍造成的,直接原因是這個。

但在這過程中大家往往忽略另外更重要的因素,就是所有這些衝突到底是怎麼造成的?誰挑起這個事情的?

我們知道在中東最關鍵的問題是恐怖主義的問題。歸根結底,真正造成黎巴嫩平民一千多生命死亡的、最開始扣動第一個板機的,如果說是多米諾骨牌的話,第一個推動骨牌的人是真主黨。

它越過邊境打死八名以色列士兵,然後掠奪兩個,現在還在俘虜之中,因此挑起整個中東戰火,這個過程說它的這種以恐怖主義方式來進行戰爭的一種思維方式,本身是中東不穩定因素最核心的問題。

我們一方面對生命,對任何一方面的損失,世界人民都是非常痛心的;但另一方面我們不應該只看每一天的因果,而不看整個宏觀事情的因果。如果我們只看事情在這一天的因果,那麼我們會陷到事情中。

最後我們得到結論就是,所有的仗都不應該打,我們只能坐在那兒等恐怖主義份子打我們一下,我們才能還一下,還完這一下就不能再打第二下,因為第二下就可能引起下面更複雜的因素。

就比如最近這個恐怖份子,在英國破獲的恐怖份子炸機事件,如果這個事情沒有發生,上千的生命就平白損失掉。從此可以明顯的看到恐怖份子它們對生命是完全不珍惜的,而且我們也明顯可以看到整個真主黨在還擊過程當中,它用非常不精準的喀秋莎導彈瞄準平民區,它是非常明確瞄準人口聚集地在打。整個過程中它對於平民生命的忽略應該是非常明顯的。

在這過程中,我覺得我們大是大非不能夠忽略,雖然我們認為對生命珍惜是非常重要的,但大是大非絕對不能忽視。

主持人:就是說如果有更多的人能夠分清楚什麼是因,什麼是果,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更多人起來站在正義的一方的話,那可能那些恐怖份子,那些邪惡東西就沒有存在的環境和基礎,是不是這樣?

杰森:是的,世界非常需要這樣一個非常明確的態度。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您精彩的分析,我們今天節目的時間又到了,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今天的熱點互動節目,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