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七百四十二期】香港法治與監察條例

【新唐人】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熱點互動》節目,我是主持人林曉旭。香港立法議員劉慧卿女士,是香港政界的風雲人物,她為香港的民主自由做出很多的努力。適逢劉議員來到紐約聯合國參加關於婦女協議的會議,本次節目特別邀請她來到我們節目中,一起跟我們探討一下香港人權現狀,劉議員,歡迎來到我們節目中。

劉慧卿:謝謝!

主持人:劉議員,我們知道八月九日人們非常關注的就是香港的擷取資訊和監察條例剛剛通過生效,那麼您對這個法案通過有沒有什麼想法,可以跟我們談一談?

劉慧卿:就是97以前英國的殖民地政府也應該要在這方面立法的,但是他們沒有做。97以後特區政府也是應該做的,因為97以前香港的人權法案是保障我們私人的自由。

主持人:通訊方面的自由。

劉慧卿:對,通訊的自由、私人的自由各方面。97以後我們有基本法第三十條也有同樣的保障的,所以97之前我也跑到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當時他們已經罵香港政府說,為什麼你們不立法?

因為這一個也是《公民權利跟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十七條,這個跟我們香港的人權法案差不多的。所以當時的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已經說你應該做,不做,97以後都是不做,就是去年打官司了,有些人就說你特區政府是犯了違反基本法,因為你去竊聽但是你沒有立法,所以是違反基本法。

主持人:就是要竊聽的話他還必需要符合一定的法律程序運作。

劉慧卿:對了,但是香港沒有法律程序,那輸了官司他怎麼樣做呢?他還是不立法。行政長官曾蔭權就頒佈一些行政命令,就說這個就是法律程序了。所以再打官司,法庭再次出來說,這個不是法律,所以現在才做。

等了這麼多年,我是非常遺憾的。所以我們立法會裡面就是我們民主派也是明白的,應該要做,也可能需要有一些權力的,但是我們也需要保障香港的人權,所以要找一個適當的平衡,但是我們擔心這一次可能給執法機關太大的權。

主持人:太大的權力,就說本來這方面法律是空白的,按理來說通過法律應該是一件好事,但是現在這個條款有一些問題是不是?

劉慧卿:對,我們就是擔心:第一、為什麼他們要立法?兩個原因:一個是保障公共安全,另外就是對付一些嚴重的案件。

主持人:刑事案件?

劉慧卿:對,刑事案件。但是我們問什麼是公共安全,他們說不能告訴你,沒有定義的。另外呢,刑事案件我們覺得定義也是比較寛鬆,所以可能一些普通的案也可以包括起來。

尤其是那個公共安全,我覺得你可以說什麼是影響公共安全,像恐佈主義,這個我可以明白,我覺得這是很嚴重的,但是他們沒有定義。我們擔心的就是將來有什麼政治的問題,好像我們民主派和其他的異見人士,他們也可能用權力去對付我們,所以這都是我們擔心的。

主持人:這點讓我聯想起來,是不是跟大陸的一些做法是有點相似,因為大陸經常對異見人士,它可以說你這個是危害國家安全,洩露國家機密。如果現在香港這個條例對於公共安全這一點沒有定義清楚的話,那這也可能變成大陸這種做法。

劉慧卿:對,所以我們是擔心,另外我們在基本法裡面還有第二十三條,二十三條就是有關國家的安全,在03年他們要立法,搞出很大的事情你也知道的。

主持人:對,五十萬人上街。

劉慧卿:對,所以二十三條就是處理國家安全的。所以我們有些議員也說如果你現在那個條例不是要處理二十三條的,那麼可不可以寫清楚來,他也不寫。

主持人:完全模糊住了。

劉慧卿:對,所以有些人是比較擔心的,擔心保安局的局長李少光局長,他就是口頭告訴你不用擔心,但是要寫出來的不寫。另外新聞界,你們的新聞界他們都是擔心,香港的記者協會也發表聲明,它說將來有些….因為有些記者在採訪很多時候是做一些政治的新聞,有些時候是做一些有關治安的新聞,因為警方要查案,所以就限定誰跟記者談話了。

主持人:那記者的內線就得曝光了。

劉慧卿:對了,所以他們擔心將來消息來源可能就沒有了,因為很多人都怕我跟你記者談話,政府竊聽了以後就知道是我告訴你,所以也有這個問題。

主持人:這會影響整個新聞界對政府的監督。

劉慧卿:有一次,我去聯合國參加人權會議,見到一個中國的外交官,我就跑上去,我說嗨!您好,我是香港立法會的議員劉慧卿,是不能去中國的劉慧卿啊!他說,你啊,我曉得你。我說我為什麼不能去國內呢?你告訴我啊?他說你啊,你不能去,你自己應該知道了,你以後表現好一點,就可能可以去了。

主持人:他用政府的話說。

劉慧卿:我可以跑來美國,但是我不可以去北京,這就是中國的人權狀況。但是我也不是唯一一個立法會議員不能去,我們泛民主派裡面,超過十個立法會議員不能去,很多區議員也不能去,我是前線的。

我們前線裡面也有些人是不能去的,所以如果我們是選出來的民意代表,如果我們這麼多民意代表,都不能去國內,這個是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跟中國大陸的關係是不可以正常化的。

主持人:這麼多民意沒辦法表達。

劉慧卿:他們高官來香港,從來都不來立法會,為什麼?因為來要跟我們見面,所以他們很怕見我們。所以你看見了你覺得奇不奇怪,香港是中國的地方,中國的高級官員來了香港,從來不跟我們見面的。

主持人: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您剛才提到了那麼媒體攻擊您,確實就好像就變成很自然的現象,因為如果官員都不來立法會跟你們見面談,那媒體必然就會跟上去,是吧?

劉慧卿:對。

主持人:我上次看到您三月份來到聯合國參加關於《公民權利和政治公約》這個會議,那我看到後續的香港有很多親共的媒體的報導,就是攻擊您說您這是來美國告「洋狀」,您對這種說法是怎麼看的?

劉慧卿:我覺得很可笑的。誰來美國?不就是我們來?香港政府那個代表團很大的,那個常任秘書長他帶一個團,誰去也是一樣。所以誰來告狀?為什麼他們來?而且聯合國也是非常歡迎我們這些非政府的團體,因為這整個過程就是他們聯合國的委員會跟政府的團體對話,我們不能跟他們在會議上對話,我們就是坐在旁邊。

但是在場外,聯合國是很歡迎我們來,給他們一點資料去協助他們做聆訊。而且三月的時候,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林鄭月娥,她在聯合國發言的時候說:你看,我們這麼多非政府的代表團來,他們真是非常好,我們很歡迎他們來。這個就是應該有的態度,所以你看看香港的傳媒,真是!

但是他們就是這樣的,一定要找方法去攻擊我們,就是抹黑我們,真是香港的悲哀。我們跑來我們是自己付錢的,不是政府給我們錢的,我們跑來不是一定要說:唉!就是唱衰香港了,不是這樣。

我們跑來說出我們看的事情,是希望將來政府可以做的好一點,你問政府的官員,他們也不是不同意我們,但是他們說:唉!這事情不可能做的那麼快。好像我們要民主選舉,他們當然全部都是希望民主,但是就是時間的問題,可能劉慧卿你這一生都不能看見了。

主持人:這句話打擊還….。

劉慧卿:所以這就是香港的傳媒,我們現在來,沒有一個記者來。那你看政府也有一個大的代表團來,香港的問題在聯合國討論,對香港的傳媒來說不是新聞,從來不來!但是如果有國家的領導人去什麼地方訪問,哇,一窩蜂去採訪!

主持人:這傳媒是一個大的問題。我最近也看到關於中國《中央電視台》可能入股TVB,那這方面您是怎麼看待?很多人也都擔心整個媒體進一步被染紅了。

劉慧卿:當然。但是我還沒有來美國的前兩天,我看見有些報導是說,中央不希望有一些親中的公司去買,這更不用說是《中央電視台》。但是我可以告訴你,這不需《中央電視台》去買,他們現在的電視的節目也跟《中央電視台》差不多了。

我常也說,我說那個《無線電視台》,我說你們的新聞好像以前的節目叫《歡樂今宵》,就是不是做新聞的,有些什麼批評什麼都不做的,就是一些好像娛樂的節目的。所以就是不是《中央電視台》買也沒有太大的關係的。

我也覺得這很悲哀,但是因為電視台是很多人看的,所以它們的控制一定要很厲害,所以它們就是跟現在的老闆說的很清楚了,「你們做新聞,要小心」。

主持人:要他們自我審查。劉議員,因為時間關係,我們就只能談到這兒,感謝您參加我們這次節目。

劉慧卿:謝謝你。

主持人: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這次的《熱點互動》節目,我想通過這次的採訪,我們對香港這些民主派議員他們現在的處境和他們對香港的發展、對社會民生所做出的努力都有進一步的了解,感謝您收看我們下一集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