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古城遭拆遷 居民不滿政府強制行為

【新唐人】陝西西安洒金橋街道1500 幢房屋被強行拆遷,引發居民与政府多次沖突。8月11日當地居民表示,對當地政府的承諾無法信任,政府不但沒給合理補償,拆遷辦還擴大拆遷范圍。

當地居民馬克讓在最近的一次沖突中左耳被打縫了三針:「大家不滿意政府這樣子,它一件也沒有落實。城管實際上就是地痞流氓。」

洒金橋街已有兩三百年歷史,由于是黃金路段,世代生長于此的居民懮心,當局為了商業利益,不給居民回遷机會,有乘机占地之嫌,居民馬德光表示:「因為這個拆遷沒有經過規划部門規划,是地方政府自行拆遷的,沒有合理的手續,沒有和我們商量,他要怎么拆就怎么拆。」

記者去電西安蓮湖區政府詢問拆遷情況,對方回答說:不清楚。

從去年開始,西安 因城市改造,拆遷洒金橋街道的居民,百分之90 的居民不愿在「拆遷協議」上簽字,雙方引發了多次激烈沖突。最近的一次沖突發生在上月份,多位居民被警察毆打受傷。

7月26日,居民谷志賢与安琪因抵制拆遷,被警方以「涉嫌扰亂社會治安」為由傳喚關押了 24 小時才被放回。

事件發生后,洒金橋的居民們打出多幅跨街標語,并在這個街區及附近散發《告西安市民書》。

一直關注民間維權案例的原陝西電視台記者馬曉明指出,中國民眾的處境非常艱難:「沒有辦法的辦法就是起來維護自己權利,抵制政府這种掠奪和侵害行為。如果自己都不敢維護自己的權利的話,誰還能來幫助和解救他們呢?」

目前洒金橋街道的拆遷行動進行到一半突然停止,有居民說中央派人來調查,但還沒有結論。

新唐人特約記者 古清儿 唐宇 周平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